2017年3月1日星期三

2017年數碼營銷趨勢展望


撰文:Meltwater大中華區總監Ewan Ross

數碼營銷的世界,可說是瞬息萬變。難以估計市場下一分鐘,甚至下一秒會有甚麼轉變,然而企業卻可以透過數據捕捉其軌跡。

數碼媒體不斷帶領及開創新的互動模式,網上聲音、渠道及動態都隨此改變,2017年亦不例外。在數碼營銷大行其道下,品牌若了解2017年塑造數碼營銷的六大趨勢,將大大提升其數碼營銷策略,確保今年可走在最前。

流動智能主導市場催谷消費

首先,流動智能將繼續主導市場並帶領網上消費。現時,數碼媒體過半的總使用時間來自流動智能裝置(智能手機及平板電腦),而隨著電子支付等流動通訊技術的發展,相信日後大部分的消費活動,都會轉投網絡世界。此外,市民已經習慣「隨時隨地」使用流動智能裝置,不斷加快消化各種內容的速度。因此,品牌必須了解流動智能裝置如何改變消費者的網上習慣,相應地調整數碼營銷策略。下一步便是識別流動裝置用戶最常用的社交媒體內容類型(文字、影片或圖片),從而準備他們感興趣的內容。

其次,社交網絡作為數碼營銷的重要據點,其變化趨勢及受歡迎程度仍有待觀察。儘管Snapchat等其他網絡的用戶正急速增長,Facebook仍是最受歡迎的社交網絡。品牌必須緊貼各種社交網絡的變化,包括其受歡迎程度、用戶人數,及最重要的活躍用戶人數。根據其活躍用戶人數的比例,品牌可以此為標準確定最值得投資的社交媒體渠道。

藉社交媒體監察及分析尋找最合適KOL

除此之外,在今時今日的網上世界,KOL的地位及影響力越趨重要,而企業應識別KOL以擴展客戶群體。他們的數量不斷增加,包括名人及各式社交媒體的「日常」用戶。透過與KOL合作並保持良好關係,品牌除了可以保護現有市場的關注率,同時透過KOL的網絡發掘新顧客。社交媒體監察及分析,頓時成為一個成功KOL營銷活動的關鍵,協助營銷人員從海量網上數據中,識別出最適合其品牌的KOL人選,而不再依賴人手篩選模式。

作為各社交網絡的最新潮流,觀看實時直播影片的人數正以驚人的程度不斷增加。影片的地位已經超越圖片及文字,而實時直播影片亦隨著Facebook、Instagram、Snapchat等社交媒體盛行而大受歡迎。面對愈來愈多即時串流影片,企業來年的著眼點應放在如何從中突圍而出。影片追蹤工具將是品牌的首要考量,以此搜集相關數據,例如哪一些社交媒體平台的現場觀眾人數最多,在一天或一周中的哪個時間收看,以及所收看的即時內容類別。

Chatbot助制營銷策略

錯失市場趨勢,意味著錯失業務增長的良機。在快速轉變的網上世界,一個全方位的自動化報告系統,頓成各行業品牌的「必需品」。透過監察網上聲音捕捉各種新趨勢,並以此制定其市場策略及作出適時調整。自動化系統的最大優勢,是其即時性和彈性,品牌可以就其關注的資訊作定期監察,把握良機來增強其業務優勢及建立領導地位。

最後,Chatbot (聊天機械人)可說是各種客戶定制策略的最新熱點。這主要是歸功於Facebook早前推出的聊天室功能。運用人工智能(AI)、深度學習和搜集來自網絡的零碎數據,Chatbot能夠理解和引導消費者行為。成本效益和全天候服務是Chatbot在數碼營銷策略上的兩大賣點,為品牌長遠發展鋪路。

在上述各個趨勢中,其中一個共同的關鍵,是正確工具在數碼營銷活動的重要地位。社交聆聽和媒體監察應用程式,有助品牌作出分析,深入了解各種網上對話,包括大眾在流動裝置上感興趣的內容,或社交媒體平台的受歡迎程度等等。其他工具如吸引消費者的聊天機械人,和分析網上數據的軟件亦十分重要。換句話說,若品牌希望於2017年在數碼營銷工作中保持領先地位,擁有正確的技術就像擁有正確的策略般重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