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2日星期三

本港創科北上交流 艾睿加速中港創新

流動運算、雲運算、傳感技術,加上大數據等,形成一場完美風暴,賦與不少產品以往無法實現的功能,業界統稱之為物聯網(IoT)技術,掀起了電子和IT產品的一股開發熱潮。

本港也有創初,乘著IoT潮流,以創意開發有潛力的產品。艾睿電子(Arrow Electronics)則是全球元件和IT方案的領導供應商。去年,Arrow遷入香港科學園,推出多項新措施,協助本地初創加快開發周期。

Arrow具備「端對端」開發IoT產品的生命週期方案。上周,Arrow於深圳舉辦IoT創新展覽會,介紹其協助下推出的香港初創成果。

深圳已公認為全球最熱門硬件創新中心之一;尤其是航拍、流動技術、鐳電池等,領先全球,東莞代工廠則星羅棋布;加上工業轉型,深圳雲集全國初創精英;去年,華爾街日報報導,矽谷企業甚至移師深圳,以加快開發步伐。

初創企業一般缺乏開發經驗。但任何產品;從構思與設計驗證(POC)、採購零件、建立樣板、測試、系統集成及投產檢驗;都要求專業知識和測試器材協助,偏偏創業者卻不一定是電子工程師。

站在巨人肩上

創初開發IoT產品,往往缺乏專業支援;尤其在無線科技、傳感控制、系統集成,要攻克不少難關。Arrow洞悉初創的困難,以強大技術後盾,加快項目變成產品走向市場。一般來說,開發電子產品,須時至少五至七個月,Arrow可縮短達四個月,節省四分一工程開支。

去年六月,Arrow成立了科學園 Arrow Open Lab(艾睿電子技術應用工作間),佔地約3,000平方呎,配備精密設備及測試工具,駐有十餘位專家和工程師,提供電腦運算、傳感、系統集成等支援,Open Lab免費開放,協助初創開發,不足一年略見成果。

Arrow區域總監尹俊民說,Arrow亦與眾籌平台Indiegogo獨家合作,推出從意念至製造生產的認證。Indiegogo平台上的初創可申請「艾睿認證」(Arrow certified)標誌;經分析設計和可製造性,證明有充份準備投產,可於網站加上標誌;以資識別,背書項目已具備條件投產,可更放心投資。

認證助眾籌集資

「Arrow certified」可讓初創更易籌集資金。最近,Arrow又與IBM合作,美國獲「Arrow certified」認證的初創,甚至可免費使用IBM雲運算Bluemix的Watson IoT平台,無限量採用Bluemix上各項雲服務開發;包括人工智能、Blockchain、數據分析及保安等,直接向IBM技術和行業專家求助;據悉Arrow正考慮拓展此項合作至亞太區。

Arrow於深圳展示多項本港的合作專案;包括Heartisans、鏸發空氣淨化、Cwlinux。

Heartisans是首批與Arrow合作的初創;開發可穿戴手帶,監測身體數據預測心臟病發;共同創辦人黃相淵說:「Heartisans關鍵在可在病發前五至十分鐘,發出預警,爭取救治時間;心臟病發後十餘分鐘乃黃金拯救時間,預警大大提高存活率。手帶亦可憑脈搏傳導至心臟的時間,計算血壓連續監察變化。Heartisans正與瑪麗醫院心臟科合作,就預測突發心臟病演算臨床研究,中文大學則採用以研究柏金遜症。」

每年全球超過九百萬人死於高血壓疾病,此項創新意義不凡。但Heartisans創辦人均從事醫療科技,非電子專家,Arrow以專業知識助其縮短開發週期;且產品屬醫療級別,比消費的穿戴式要求嚴格;Arrow協助選擇精準的元件傳感數據。

精確數據改善生活

另一家採用Arrow服務的初創為鏸發(Woofaa)空氣淨化;研發低價又可靠的室內空氣質素(Indoor Air Quality)監察;總理經周錦富為建築工程師;他說室內空氣影響健康,卻一直沒準確數據;原因之一是所有監察器,均有「數據漂移」(Data Drift)問題;每隔一段日子須回廠校正,成本昂貴,難以長期監察空氣。

「全球的空氣監察計畫,只短期進行;正因監察器要回廠校正,過於昂貴。」鏸發研發的空氣監察器,減低九成校正成本,蒐集數據有可助研究公共衛生。周錦富說,監察器以鐳射量度PM 2.5水平,相當準確。

「亞洲肺癌病發率比西方高,不少以室外空氣質素解釋;而無法聯繫至生活習慣,原因就是缺乏監察室內數據。」周錦富說,一直有懷疑東方烹飪,與肺癌也許有關連;炒炸食物會產生更高PM 2.5,低價監察器有助研究。

監察器可攜帶至公共場合;周錦富舉例,他曾監察香港地下鐵路車廂PM 2.5數值,只有35左右,北京地鐵高達200多。「PM 2.5反映了車廂空氣過濾問題,至少用戶知悉何時應戴口罩。」Arrow幫助選取零件,以達高準確度監察;如監察感應元件對熱力敏感,須確保零件不產生高溫。

Cwlinux則以低功率廣域無線網絡LoRa,改善電梯維修。Lora為用於IoT廣域網的公開標準,可以極低成本,從遠端以超窄頻傳輸數據,比3G/4G便宜。不少電梯損壞後,才找人維修;電梯機房狹小,安裝線路昂貴,LoRa正好解決上述難題,傳回小量數據預測維修。

Cwlinux常務董事葉曼軒說:「Wi-Fi和Zigbee較普遍,但傳輸距離短,遠端部署困難,LoRa數據傳輸遠,價格低廉,部署簡便,加上安全性高,以AES-128加密演算;可於網絡層、應用層,設備加入密鑰。」LoRa為IoT廣域網技術,Arrow提供LoRa終端產品和閘道;包括Cwlinux採用NXP的LPC11XX和LPC17XX微控制器節點。Arrow半導體供應業務副總裁黃漢基說,Arrow亦有提供Sigfox廣域網方案。但中國以LoRa較流行,故Cwlinux亦採用作智能電梯方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