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5日星期三

Veeam首度支援思科超融合 Hyperflex加入高可用性功能

去年,思科推出超融合方案Hyperflex。今年二月,Hyperflex再推出2.0升級版本,全快閃HX和第三代UCS連接方案。超融合針對虛擬化平台建立,能以線性擴充運算和儲存,又解決了傳統SAN方案,運行虛擬平台所出現I/O瓶頸,尤適合虛擬桌面等方案,被視為新一代的數據中心解決方案。

另一方面,數據保護廠商Veeam剛推出的Availability Suite 9.5的Update 2,亦宣佈整合Hyperflex。Hyperflex成為Veeam首家合作的超融合廠商,而不是現時市場佔有率最高的Nutanix。

近年,Veeam是增長最快的數據保護解決方案,幾乎橫掃服務供應商市場;完全針對虛擬化環境。Veeam創造了一個全新的市場,簡稱為系統可用性(Availability)方案。Veeam不單可備份,也同時快速還原,系統停頓時間,一般可低於十五分鐘。

以往,系統備份還原極為費時。Veeam大大縮短備份和還原時間,所以提高了可用性。Veeam支援流行兩大虛擬平台;包括VMware和Hyper-V。為進一步提高速度,Veeam又與多家儲存廠商合作,並推出針對不同應用和平台的Explorer,加快數據的復原。

整合儲存減備份時間


跟Veeam合作的儲存廠商,最早包括了EMC的VNX及VNXe混合儲存列陣(Hybrid storage arrays),然後加進了NetApp和HPE,最近又加入Nimble,以快拍(Snapshot)技術加速備份,減少對於運行VM的性能影響。

跟儲存廠商深度整合的優點,可大大減輕備份對於系統的負荷。舉例說,備份可直接從系統快照(Snapshots)直接備份,更迅速完成,也不影響系統正常工作。EMC整合更加包括了Veeam Explorer for Storage Snapshots,從快照直接細緻恢復個別儲存物件。

Veeam亞洲及日本區域渠道總監Dean Cunningham說,Veeam與Hyperflex合作,直接為Hyperflex加入備份和高可用性方案,完全利用Hyperflex HX的API作整合,客戶可從思科直接取得技術支援。

Veeam的深度整合,不單簡化了採購和支援過程,也為銷售渠道開拓打入數據中心的市場。雖然說,Hyperflex擴充能力仍受限制,叢集只支援八個節點,但UCS已在數據中心市場取得不俗進展,今次合作可為夥伴開拓更大市場空間。

以超融合市場來說,最大市場佔有率屬於Nutanix。三月初,Nutanix公佈了第二季業績後,股價大幅下挫;原因就包括市場調低盈利前景;較早前HPE收購了SimpliVity,加上思科Hyperflex競爭,均導致Nutanix飽受壓力。

Veeam與HPE的SAN儲存系統,早有整合的先例。因此,Veeam下一個加入超融合架構的合作夥伴,隨時可能是SimpliVity;即使Veeam第10版本,亦暫時沒計畫與Nutanix整合,Veeam似乎亦不擬支援新虛擬平台。Nutanix開發本身的新虛擬平台AHV,試圖減少依賴VMware平台。

Hyperflex也有不少優勢,跟Nutanix一樣,也是利用NFS協定以便將底層的ESX,分散到不同節點的儲存內。Veeam與Hyperflex的整合,亦比較簡單,不需要直接採用VMware的Snapshot。Hyperflex使用了NFS協定,能夠使用類似NetApp的技術,從以Pointer生成的Snapshot直接備份;毋須整合到VMware的Snapshot,間接通過NFS協定,從HyperFlex檔案系統的VM Snapshot進行備份。

從Snapshot備份可減低對執行工作的影響,系統人員也不必等到晚上才備份,亦可打破 備份次數的限制。以往,從Snapshot直接備份,NFS系統可獲得最佳性能;只要短暫打開VMware的Snapshot,就可自行快速產生HyperFlex VM snapshot供Veeam讀取備份,又不影響系統性能。

Hyperflex的Snapshot也對系統產生負荷極低,採用類似NetApp的Redirect on write技術,這類似Pointer形式產生的Snapshot,生成和刪除都極快。但是,Veeam仍可利用VMware的Changed Block Tracking(CBT),加快「累積備份」(Incremental backup)過程,不斷備份系統。Veeam也可以利用CBT,複寫備份的VM到其他地點作為災備用途。

Hyperflex同樣是利用UCS平台開發,與其他UCS產品以同一基建工具管理,而同一UCS叢集內,Hyperflex也可直接連接UCS為基礎,針對儲存環境的C3260作為儲存服務器,以減低儲存成本。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