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5日星期三

Alexa新技能突破一萬 語音助手前景廣闊


語音助手(Voice Assistant)並非新產品,但Amazon只在一年半前開始讓開發人員在Alexa建立新的技巧(Skill)。迄今為止,Alexa已經掌握超過一萬種技巧,應用範圍亦遠超原先的想像。

Alexa起初只回答一些簡單問題,例如詢間天氣、運動賽事、新聞之類,Alexa也讓顧客可簡單在家購買家居產品和外賣,甚至呼喚Uber。但Alexa功能延伸,很快就引起智能家居生產商注意,Alexa支援大量智能家居功能,如今甚至擁有不同知識;從金融以至醫學常識,Alexa都可對答如流。

雖然,香港不能使用歐美的Alexa服務,有內地和香港公司已支援Alexa智能家居和玩具的「技能」上架,顯示廠商開始以語音助手,為產品宣傳增值。

Alexa是Amazon家居硬件Echo語音助手名字,跟蘋果電腦iPhone上Siri一樣,只是支援iphone硬件。隨著Alexa流行程度日增,今年Amazon陸續支援其他硬件,包括Kindle fire,甚至將Alexa加入不同產品。事實上,不少開發人員毋須購買Echo,只要利用Raspberry Pi之類和Amazon,就可安裝Alexa,開發不同「技能」,加進新服務。

只要從網上或口頭啟動某項功能,然後只要向Echo說:Alexa,ask xxxx,就可進一步進入新的功能。Alexa能回答的問題,視乎啟動多少「技能」而定,所以Alexa的能力愈來愈強,幾乎可以肯定。

目前,Alexa只支援歐美地區,部分查詢只針對歐美地區,部分音樂只於歐美聆聽和訂閱。但Alexa伸延不同功能,商業上有不少優點,為不少商品和服務,可以加入附加功能,以語音搜尋內容,甚至詢問服務細節。美國不少旅遊、航空、公共事業已開始提供Alexa,取代電話查詢。

除了家居,美國賭城永利酒店房間也加入了Echo,取代客房和管家服務;福特汽車宣佈車廂內Alexa,可遙控甚至詢問車廂情況。

但Alexa也引起對私隱關注;較早前美國阿肯色州警方從一處謀殺案發地點取證,找到Amazon家居硬件Echo,並相信錄有案發時對話(Echo經常監察附近音響,以回應呼喚),要求Amazon協助解密聽取案發時錄音。Amazon已在Echo擁有者同意下向警方發放錄音,事件無可避免引人市場對於有關技術,會否影響個人私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