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8日星期三

區塊鏈兩大陣營對決 IBM與四方精創合作推跨境應用


區塊鏈(Blockchain)被公認為近年最顛覆性技術。區塊鏈技術原本從虛擬貨幣Bitcoin發展出來,但後來發展到不同應用;從金融結算、積分轉換、供應鏈、甚至貴重商品認證;不少人更期望區塊鏈發展出新商業模式,甚至眾籌集資,建立全新的金融秩序。

區塊鏈利用網絡上多部不同電腦維護,同時蒐集及儲存總賬(Ledger)資料,彼此信任同一套資料不會被篡改。區塊鏈是一套「去中心化」資料庫,數據分散之餘,又可彼此信任,可由多位市場參與者共同維護基建;免除利用中間人(Intermediate),甚至可訂立自動執行的「智能合約」( Smart Contract),縮短資產轉讓時間,增加供應鏈透明度,大幅減低IT基建成本。

IBM為最早押注於區塊鏈技術的科技公司之一,並將源碼貢獻到Linux Foundation公開源碼計畫Hyperledger。Hyperledger並不用於發行虛擬貨幣,而是開發了Hyperledger Fabric平台,提供區塊鏈解決方案的基礎,支援模組架構、外掛執行、會員管理以及容器技術等。IBM雲運算平台BlueMix亦以PaaS方式提供快速Hyperledger開發環境,以z System主機提昇Hyperledger交易性能,加強保安。

區塊鏈各自精采

另一種崛起的區塊鏈技術,同為公開源碼Ethereum,亦可支援智能合約,通過Ethereum虛擬機及Solidity語言,執行端對端協議。Ethereum發行的虛擬貨幣Ether,過去兩年幣值波動,流通的Ether總值超過13億美元。去年,Ether投資平台DAO受入侵,超過五千萬Ether被盗,幣值曾一度急跌。

但是Ethereum公開應用和開發者最多,公開網絡上支援的Ethereum虛擬機,比Bitcoin還多。Ethereum已於公開網絡上運作超過兩年,開發較為成熟。Ethereum也不乏支持者,包括了Microsoft;去年在Azure平台上支援blockchain-as- a-service (BaaS),以抗衡IBM的Hyperledger。

上星期,三十多家公司宣佈成立Enterprise Ethereum Alliance,為Ethereum建立標準版本和技術平台。Ethereum成員包括Microsoft、英特爾、Banco Santander、BBVA、Credit Suisse、ING、Thomson Reuters、UBS。預料Ethereum和Hyperledger兩者,將於區塊鏈市場分庭抗禮,亦擁有不少共同會員。

摩根大通以Ethereum開發了Quorum,為全球分行轉移資金;成為Ethereum聯盟其中一項主要應用。諮詢機構Accenture發表報告,指區塊鏈技術可為全球的十大銀行,每年節省約八十至一百二十億美元基建開支,佔上述成本三成。Accenture和摩根大通均為Hyperledger高級會員,其後亦加入Ethereum 聯盟管理委員會。

中國全力推動數字貨幣

但IBM陸續在全球贏得Hyperledger為基礎的區塊鏈項目;尤以德國央行的實驗項目最為矚目。全球最大多外匯結算公司CLS Group,採用Hyperledger減少外匯交易「支付凈額結算」(Payment Netting)過程產生的誤差;華爾街Depository Trust & Clearing Corporation(DTCC)亦宣佈部分業務採用Hyperledger結算。倫敦和日本的交易所,亦正與IBM測試區塊鏈。

IBM中國香港總經理戴澤棠表示,近期調查發現,全球受訪金融機構之中,八成金融機構正在開發區塊鏈,14%有意今年內於實際業務中使用區塊鏈。IBM已跟國內外多家金融機構推出項目;包括中國銀聯完成跨行共享獎勵積分的應用。中國郵政儲蓄銀行亦會推出基於區塊鏈資產托管系統。IBM已經在多個金融領域,掌握了區塊鏈的實際應用。

IBM與深圳創業版上市,專門提供IT服務銀行業的四方精創,合作提供不同領域的區塊鏈應用。四方精創己於中國內地發起金融區塊鏈聯盟,今次合作可望推進區塊鏈應用於跨境金融服務。

四方精創董事長周志群說:「四方精創2003年成立後,一直專注服務銀行業,擁有金融領域資深專家,近二千人的研發團隊。」本港不少銀行也是四方精創客戶。四方精創發起的中國的金融區塊鏈聯盟,約有七成成員來自金融機構,其餘三成科技公司;包括了騰訊和華為;四方精創亦為發起的二十五家始創成員。

四方精創在深圳總部,成立金融區塊鏈創新中心。IBM則在四方精創總部成立區塊鍵創新中心,在香港運用IBM Cloud及IBM設計思考,開發跨境金融的區塊鏈應用。

中國全力推動區塊鏈

中國人民銀行已完成區塊鏈為基礎的數字貨幣測試,意味中國可能成為首個發行數字貨幣的國家,以重塑金融未來。區塊鍵技術獲政府的高度重視,發展勢必加速。

今次雙方合作,四方精創可即時聯繫IBM專家;包括區塊鏈專才、用戶體驗 (UX) 設計師及雲端架構師;於開發區塊鏈應用時,利用Hyperledger Fabric和 Bluemix平台即服務 (PaaS),寄存位於香港IBM雲數據中心。

Bluemix作為IBM雲端平台,已擁有逾150項服務,包括35項雲數據服務,從認知運算、區塊鏈、物聯網、開發應用混合 (DevOps) 以及數碼安全等。雙方合作分兩階段;首階段研究和維護跨境案例資料庫;與業界合作確認合適本地的個案;再採用IBM設計思考方法,設計一套業務藍圖;對照技術藍圖;轉換為先導項目。

第二階段:四方精創創新中心將運用IBM的「車房方式」(Garage Method) 測試和開發先導項目,整合不同元件,包括智能合約和區塊鏈技術等,開發成可展現核心概念的「最簡可行產品」(Minimum Viable Product,MVP)。

1 則留言:

  1. Invest in Ethereum on eToro the World’s Top Social Trading Network!

    Join 1,000,000's who have already discovered easier strategies for investing in Ethereum.

    Learn from profitable eToro traders or copy their positions automaticall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