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7日星期三

物聯網裝置勢將超越手機


iPhone的誕生,大舉催化了智能手機的普及程度。隨著更多流動應用程式的推出、雲端應用和網絡技術漸趨成熟,智能手機滲透率將繼續遞增。不過最新一期《愛立信行動趨勢報告》預期,及至2018年,物聯網(IoT)設備將超越流動電話,成為數量最多的連網裝置類別。該報告又指出,2015年至2021年間,物聯網料將以23%的複合年成長率(CAGR)成長;預測至2021年,連網裝置總數將從160億,增加到280億。

智能手機用戶超越基本手機

放眼手機設備,報告顯示2016年第一季,LTE用戶數成長快速,共計新增1.5億用戶,使全球LTE用戶總數達到12億。另本季WCDMA/HSPA用戶增加約3,000萬,其中,多數3G/4G用戶將SM/EDGE 作為回退 (fallback)網絡選擇;而只使用GSM/EDGE服務的用戶數,在2016年第一季減少了7,000萬。愛立信香港及澳門客戶方案總監馮家輝強調,智能手機用戶數持續成長,今年第一季,更銷售手機總數的80%,預計到今年第三季,將會首次超過基本型手機用戶數。

「近日瘋魔全球的手機遊戲如Pokemon Go,對手機以及網絡有一定要求,首先你要有一台智能手機。反而在數據用量方面,遊戲並沒有想像般大的數據用量,不過玩家若長時間開啟Wifi及AR(擴增實境)功能,則耗電量相當龐大。這些普及的手機遊戲和流動應用,將進一步推動智能手機用戶數量。」

至於流動用戶方面,2016年第一季總數約為74億,其中包括6,300萬新增用戶。而全球流動用戶數則以大約 3%的年成長率持續增加。在本季的新增用戶數國家當中,以印度排名第一,其次是緬甸、印尼、美國及巴基斯坦(+300 萬)。至於流動寬頻用戶數,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約20%,光是2016年第一季,便新增約1.4億用戶。

5G展開部署

報告又預期,新應用方式將推動5G發展,除了強化流動寬頻服務外,5G還能支援物聯網更多的應用。例如,更大的頻寬可以連結更多裝置,而低能源消耗可以延長10倍以上的電池使用壽命。這2項特點,對於物聯網的發展非常重要。5G網絡以ITU IMT-2020規格為標準,預計將在2020年落實進行商用部署。

馮家輝引述報告指,5G 服務預期可望在韓國、日本、中國及美國領先發展,提前推出暫行標準(pre-standard)、準商用(pre-commercial)網路。報告並預期,2019年LTE 將成為主要流動接取技術;而及至2021年底,全球5G用戶數將達1.5億。

愛立信助SmarTone推進階Wi-Fi通話功能

該報告另一重點是VoLTE 技術的商用化。LTE語音(VoLTE)於2012年首次進入商用階段,目前已有35個國家,共60多個網絡實現了VoLTE技術的商用化。

「回想數年前,大家即使有使用VoLTE,但往往對其話音質數有所保留。但網絡不穩和接收不良這些問題,已隨頻寬技術發展大幅改善。如今,不少流動用戶經常使用如Facebook Messenger或Whatsapp撥打電話,尤其長途電話,因費用全免,但話音質素並不遜於傳統3G通話,事實上,VoLTE的頻寬應用確勝傳統3G通話,不過視像通話亦會帶來數據頻寬的壓力。」

有見用戶對通話需求的轉變,愛立信早前便聯同SMARTONE,在港推出多裝置Wi-Fi通話服務。這種過往只有商用統一通訊系統才能提供的功能,如今亦已更低成本,延伸至流動裝置。馮家輝透露,因蘋果手機現已支援相關技術,透過SmarTone的多裝置Wi-Fi通話服務,用戶可配對5台沒有SIM卡的相容個人裝置,通過Wi-Fi進行語音通話,更毋須在終端設備上額外加裝任何應用和代理程式。

意即用戶只須擁有一台主設備,即可透過此服務,在沒有SIM卡裝置(包括平板電腦、個人電腦、智能手錶 )上使用同一個流動電話號碼,進行語音通話;通話更可在不同裝置之間無縫轉移,例如先以個人電腦接聽電話,但外出時則可按鍵將通話轉接到手機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