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4日星期三

Lenovo開發數據中心市場 夥拍業界翹楚建SDDC


Lenovo(聯想)以製造個人電腦(PC)起家,收購IBM的PC後,如今已是PC市場最大廠商。兩年前,Lenovo再購入IBM的X86伺服器。儘管PC盛極而衰,直接影響Lenovo增長。但是,雲運算和虛擬運算迅速普及,運算工作從小型機,移遷往X86伺服器的趨勢,卻一直沒停。

X86伺服器幾乎是雲運算數據中心的基礎,新一代數據中心以X86為模組,再以軟件定義,幾乎虛擬化了所有設備;擁有數據中心級X86伺服器的廠商;包括了Lenovo、HP、Dell、IBM等。

Lenovo剛公佈首季業務,中國數據中心業務錄得14%增長。Lenovo並將以往「企業業務集團」,易名為「數據中心集團」(Data Center Group),反映通過公開標準和建立技術夥伴生態,進軍數據中心市場的業務方向。

據研究機構ITIC的全球伺服器可靠性調查,Lenovo伺服器的可靠性,連續三年名列前茅,客戶滿意度亦甚高。數據中心的技術包含了伺服器,還有網絡和儲存技術,數據中心的管理軟件等。Lenovo有意利用軟件定義數據中心(SDDC)技術,虛擬化網絡和儲存,幫助業界建立超級規模(Hyper-scale)和超融合(Hyper-converged)的數據中心;目前,雲運算或互聯網企業,類似 AWS、Azure、Google,全均以上述技術來建立。

Lenovo伺服器也可預先針對不同的工作負載;特別是SAP企業應用,度身訂造以加快配置。SAP的Hana內存數據庫,已被不少企業用於加速數碼化轉型,Lenovo具備以Hana作整合交易和分析系統的X6系統,也備有配搭SAP Business Suite和SAP Business One各種方案。

Lenovo香港及澳門區總經理鍾孝揚表示,Lenovo伺服器佔去Hana超過一半市場佔有率,全球出貨量達5300台,為擁最多獲認證Hana的設備。全球最大的Hana設備,可處理達100TB的數據,亦是Lenovo產品。

以主體為藍本的X86伺服器

Lenovo亞太區數據中心集團吳道存說,Lenovo伺服器的是首家突破記憶體受處理器管道限制的廠商,支援記憶體比其他廠商伺服器多;容錯也溶入主機系統的技術;例如Light path diagnostics就來自主機,可從面板顯示內部硬件問題,快速報告及維修。Lenovo伺服器XClarity工具,則針對數據中心中央化管理,可簡化操作,提供所有Lenovo伺服器資產統計和操作,實時監察和偵察故障,通過排程作局級性的韌體升級,亦不會同一時時影響所有伺服器,並預測硬件故障,而XClarity也正整合至其他SDDC解決案,簡化數據中心管理。

「有人以為X86伺服器的容錯不重要,已完全改觀。今日以X86伺服器運行的關鍵應用,SAP就是最佳例子。Lenovo支援更多記憶體,有利配置Hana數據庫很關鍵,而記憶體對虛擬平台也是重要資源。」

戰略合作建SDDC

今年初, Lenovo並與數家主要廠商,包括了Nutanix和Juniper等建立合作關係,結合了雲運算數據中心核心技術。

今年四月,Lenovo與Juniper Networks宣布全球合作,建立新一代超融合和超大規模的數據中心,以Lenovo的xClarity以及Juniper的Network Director和Contrail SDN 軟件,簡化數據中心管理和SDN方案。

吳道存說,Lenovo與Nutanix也作出深度整合,推出HX超融合系列。Nutanix的Prism管理平台直接與XClarity管理工具整合,可從Prism介面透過XClarity監察硬體及作韌體升級。

「Nutanix超融合平台可簡化IT基建之餘,大大提高可靠性。Prism與XClarity整合,簡化不少維護工作;從硬件到虛擬平台的升級管理,同一介面內完成。」

軟件定義存儲成大勢

雖然說,Lenovo存儲產品,並不如類似EMC般全面。最近Lenovo夥拍了軟件解決方案,推出了軟件定義儲存方案StorSelect;首批產品以DX8200系列命名;分別為DX8200N及DX8200C系統;整合了Nexenta及Cloudian的SDS軟件。

DX8200N方案是整合了Nexenta的NexentaStor方案,結合處理交易的Block儲存和NAS檔案系統,同一系統內以實現統一儲存,可同時作為SAN及NAS;亦可以全快閃、混合及一般硬盤三種形式出貨。NexentaStor具備所有企業儲存的數據管理服務;例如Snapshot、Replication、冗餘刪除(Deduplication)等。

為了應付愈來愈多的非結構性數據;超大型的儲存和服務供應商,紛紛轉用了「物件儲存」(Object Storage)技術,因為SAN和NAS的擴充能力有限,多個SAN和NAS連接起來,根本上難以管理,加上傳統的容錯技術;例如RAID規陣,復修硬盤所花時間太長,市場上不少大型的儲存,已轉用Erasure coding技術,安全保護數據之餘,也可更快重建儲存。以AWS的S3為例,就是以物件儲存技術為基礎,建立起超大規模數據中心,物件儲存可算是未來數據關鍵技術。

IBM亦收購了Cleversafe而加入了上述物件儲存技術;EMC也開發ViPR平台。Lenovo亦夥拍了物件儲存領導廠商之一Cloudian,除了處理海量的非結構性數據,也可與雲運算S3儲存互通,建立混合雲的物件儲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