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0日星期三

數碼轉型成企業策略 SAP簡化系統促進業務升級


隨著流動技術和電子商務的影響,企業與客戶的互動,甚至企業與企業、企業與員工的關係,正不斷改變。數碼經濟不單影響企業的營運,必須更迅速向市場作出反應,並創新商業模式,前題必須先搭建數碼商業平台,才能應對未來的商業形勢。

雖然說,不少企業已經採用了系統協助營運,這些系統絕大部分不是實時系統。換言之,任何業務報告和決策,只能基於歷史數據,交易卻實時發生,時刻處於變化;加上數碼化經濟轉變快速,流動服務和產品創新,改變不少行業經營環境。企業如何實現數碼化轉型,可說未來最大挑戰。

數碼化轉型下,不少傳統行業備受挑戰;從零售、金融、運輸、旅遊、甚至製造業,都感受到不同程度衝擊。類以Uber和Airbnb,甚至顛覆整個行業,網上商業令不少零售業陷入困境。銀行及支付行業,也面對流動支付和網上金融的競爭,盈利不斷下降根據全球最大商業軟件公司SAP研究,一般企業每十億美元營收,平均涉及36個企業應用;複雜又難於整合的商業系統,變成數碼轉型的最大阻力。傳統IT系統的技術限制,包括了交易和商業智能系統,並不統一;商業報表往往非基於實時數據,決策只能根據歷史的數據。而分散的系統設計,加上多個不同版本數據,增加了整合難度,幾乎不可能進行實時分析。

SAP大中華區首席商務官陳煒說,估計2018年前,全球首二千強的企業,約有67%的行政總裁,會以實踐數碼轉型為企業策略。但是,企業面臨轉型,最大障礙卻是本身系統,追不上數據經濟對速度和靈活性的要求。

實時企業迎接數碼轉型

據陳煒介紹,全球76%交易,均經過SAP系統處理,SAP作為最大商業軟件商,可說無所不在,因此也最理解數碼轉型的難關。SAP推出實時內存數據庫HANA,宣佈所有商業系統,均以HANA重新開發,並提出以S/4HANA,作為數碼化的核心解決方案。

「SAP提出企業必須重塑商業模式,以迎合數碼和流動化潮流,合適數碼科技可幫助企業的重塑整個商業過程。企業必須革新業務運作;其中包括五大範疇;從全渠道的顧客體驗、供應商建立全新合作關係、核心業務流程(財務、供應鍵、研究開發和生產等)、人力資源管理、通過蒐集物聯網(IoT)和機器數據,通過大數據分析,優化生產或商業模式轉型。」

HANA可於同一平台上,同時處理交易和分析數據,簡化數據結構,避免系統內出現數以十計重複的版本,並簡化數據的結構,提昇預測性分析的準確度,實時數據也是未來以人工智能的基礎;外國甚至有案例,利用HANA分析大量的實時數據,以作為預測性維修,避免業務停頓帶來損失。

區內企業紛紛轉型

陳煒說,亞洲區內不少企業,正以SAP解決方案,解決上述數碼商業架構的各項難題,其中SAP的Hybris電子商業解決方案,建立全渠道的客戶體驗、360度客戶接觸,以進行精凖營銷,並重新定義與客戶的互動。

SAP也有不同方案以提供供應商的實時協作,包括了Ariba和SAP的HANA商業應用,而Concur則可實時審批旅遊和員工的開支;Fieldglass則管理合約員工等。SAP的SuccessFactors則可管理人力資源,以應對數據轉型的不同要求。

最近,全球第三大壽險AIA友邦保險,從採購至付款流程(source-to- pay process),採用了SAP Ariba的數碼化供應鏈,透過網絡與全球數碼化供應商,就各類採購自動進行協商,制定、簽訂和管理最具價值採購協議。2010年,AIA從美國國際集團(AIG)中分拆後以香港為總部,並於18個亞太市場經營。

而不少亞洲客戶亦部署SAP S/4HANA作為數碼化核心解決方案,而大中華區客戶數量已超過 300家。今年第二季度,SAP S/4HANA客戶包括了本港的國泰航空、國內的神華集團、汾酒集團、長久集團等;季內,軟件及軟件相關服務(SSRS)收入在第二季度和上半年,均再錄得雙位增長;雲端業務更有三位數字升幅,主要受惠於HybrisCloud for Customer和SuccessFactors增長。

SAP香港及澳門區董事總經理Shane Paladin表示:不少本地SAP的新增企業客戶,都從雲端解決方案開始,逐步邁向數碼化轉型;例如珠寶品牌周生生集團,就從Hybris電子商務開始轉型。他表示,本港企業不少由新一代接手經營,也比上一代更明白數碼化對未來業務的意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