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1日星期三

全球最大B2B採購平台Ariba SAP雲解決方案全面進軍中國


2012年,SAP收購B2B商務網絡Ariba,發展雲端採購平台,用於撮合買賣雙方和數碼化交易流程,現時每年貿易額,已高達近萬億美元。SAP於北京舉行2016中國峰會宣佈,今年底Ariba正式進軍中國市場;同時SAP亦宣佈與阿里雲建立戰略合作,推出三項雲解決方案。

SAP Ariba透過雲端技術,整合採購至付款的公共商業網絡;提供單一綜合平台和易於使用界面,協助管理客戶、夥伴和付款的交易程序,包括了程序之間的協調;處理採購、財務、銷售以至推廣等流程。

Ariba總裁安睿山(Alex Atzberger)表示,Ariba採購平台有三個獨特之處;首先是以數碼方式,同時連接買方和供應方系統和服務;交易所有環節,均全以數碼方式完成;其次為雲運算,年中無休,不間斷連接方式連接所有用戶;第三是Ariba針對供應鍵的管理,有效採購和供應鍵的管理,已公認為降低內部成本的不二法門。

Ariba以雲運算方式,重新定義採購至付款流程。事實上,由於連接能力無遠弗屆,不少EDI亦早已雲運算方式操作,以連接全球買賣雙方交換電子文件;Ariba更可讓採購方更快從全球市場,發現合適和具競爭力的供應商,供應方則可更快獲支付,確保現金流;可說是兩蒙其利。Ariba則從賬單收入的金額,抽取費用獲得收入。

過去兩年,Ariba先後進軍香港及台灣,本港不少跨國企業選擇以Ariba採購;包括本港上市的友邦保險和國泰航空。友邦保險以香港為基地,管理18個亞太區市場,透過Ariba尋覓貨源和採購,制定中央化營運模式,以集體採購來提高議價能力;並數碼化供應鏈,建立出簡易和全數碼化採購至付款的程序。從網上的Ariba專家的招聘廣告,可見用戶不斷增加。

連繫二百萬供應商

安睿山說,Ariba擁有二百萬家供應商,包括了約五十多萬家為亞洲企業;其中八萬多家為中國企業,Ariba很早就已跟中國的出口企業合作,今次Ariba登陸中國大陸,估計可進一步擴大知名度及增加供應商。安睿山說,全球財富五百強中,六成均Ariba的用戶,預計Ariba可成SAP主要盈利增長來源。

Ariba可令供應鍵更具透明度,一旦採購過程採用Ariba,採購具備更佳透明度,同時標準化採購流程,可更快進行開支分析(Spend Analysis);並減少錯誤加快交易。Ariba為繼雲上人力資源解決方案SuccessFactors後,第二個登陸中國大陸的雲端服務。安睿山說,SAP最終希望所有的雲端服務,都可進入中國市場。事實上,SAP的雲端服務收入,主要均來自SuccessFactors和Ariba。

安睿山說,SAP從2014年開始已經在中國籌備推出Ariba,跟SuccessFactors一樣,也是透過中數通公司(China Datacom Corporation, CDC)在中國提供服務。CDC是SAP與中國通訊服務成立的合資企業,後者為中國電訊附屬企業,硬件則採用華為HANA伺服器。

正與阿里協商合作

美國Ariba和eBay有合作關係,為eBay供應商提供進入全球採購供應鍵平台的渠道。安睿山說,阿里巴巴也同樣擁有不少供應商,雙方仍存在合作的可能性。

安睿山說,阿里擁有不少供應商,SAP正跟阿里深入接觸,兩家公司於B2B商務平台上,是否可有進一步合作,還須拭目以待。

阿里屬下的阿里巴巴,屬於中國最大B2B平台,不少海外企業以阿里巴巴在中國採購。阿里與Ariba之間,相較eBay之間,有更直接競爭關係,彼此都有共同技術平台和支付工具,阿里屬下的螞蟻金服擁有Alipay,而Ariba亦有AribaPay,兩者皆為的匯款和支付的工具。

SAP亦與阿里雲公佈了一系列合作;包括中國內地推出一系列以雲運算為基礎的企業解決方案,從CRM以至ERP一應俱全;包括了SAP Hybris Cloud for Customer、SAP HANA Cloud Platform及SAP Business ByDesign。

SAP Hybris Cloud for Customer(C4C)是以「軟件即服務」的客戶關係管理(CRM)解決方案,可說是Salesforce.com的CRM方案進化版;整合了營銷、銷售、商務、客戶服務和社交媒體客戶關係管理。HANA Cloud Platform則是SAP的內存(Inmemory)數據庫技術,可利用於開發HANA數據庫上新一代的內存應用,簡化數據庫的運作。SAP Business ByDesign則是針對中型企業;類似Oracle的NetSuite,提供ERP、CRM以至電子商務的商業解決方案,可採用單一方案,就運營整家公司的大部份業務流程,優化業務。

今年,SAP將Cloud for Customer解決方案歸入了Hybris,C4C作為Salesforce.com最大競爭對手,功能上超越了傳統CRM功能,除了以Hybris建立全渠道(Omni Channel)客戶關係和體驗,也可連接後台業務流程,直接回應客戶訂單要求。

紀秉盟說,Business ByDesign在中國推出了很久,雖然以往談得不多,但業務發展非常穩定,今次產品則是完全以雲作為解決方案;阿里雲上發佈的Business ByDesign版本也加入不少本地化元素,針對中國客戶和市場的特性。SAP公佈2016年上半年業績,大中華區的雲業務,以三位數字的倍數增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