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日星期三

Radius推DDM式驅動單體耳機


Radius本為美國公司,專門為製造對應Macintosh的配件及硬件。期後擴充業務,並於日本設立獨立運作的分公司。及至2007年,日本總部開始推出radius品牌的iDevice周邊商品,銷售真空管式立體聲放大器,音響產品遂成為公司主要業務,產品覆蓋由入耳式耳機、解碼器,以至播放音樂的軟件,及儲存歌曲的產品等。

鍍鈹震膜的動圈喇叭

早前,Radius便推出了全新旗艦級耳機Dual Diaphragm Matrix HP-TWF41,其中低音頻採用鍍鈹震膜的動圈喇叭。鍍鈹震膜與具高頻過渡特性的PIEZO震膜協調工作,使得全體音域非常寬廣,中低音厚實而沈穩有力,高音纖細透明,能真實呈現空間感,發揮Hi-Res音源的原有內涵。因此,HP-TWF41除可傳送非常安定而清晰的低音外,亦能完美呈現高音部分。

為了重現Hi-Res音源的極細膩高音,HP-TWF41採用了覆有陶瓷層的PIEZO震動板,陶瓷層忠實反映了極微弱的音源訊號而震動。因此,超高精細的聲音,與獨特的空間感,可以鮮明的表現出來。而由動態低頻震膜發出的中低音,則通過陶瓷震動板周圍的孔洞,送出低頻訊號,將陶瓷震膜發出的高頻訊號包圍,從而營造鮮明的層次感。低音至超高音的平順銜接,使得具有臨場感的原音與空間表現力,真實的傳達到用家耳朵。

另一方面,HP-TWF41所採用的耳塞套,有2段安裝位置可作調節,不但可以選擇配戴的舒適度,還可以選擇不同的聲音表現。而耳機本體部分與線材部分,是以可分離的MMCX端子互相連結,另附有radius耳機專用皮盒,方便保管與外攜耳機。不過顏色方面,目前僅得紅色,參考零售價為3,380港元。

同樣採用DDM式驅動單體的HP-TWF31,和高階的HP-TWF41的分別,主要是後者採用了鍍鈹震膜的動圈喇叭,由於鍍鈹震膜成本高昂,因此沒有鍍鈹的HP-TWF31參考零售價較低(2,580港元)。不過Radius方面指出,HP-TWF31的中低音頻,由動圈喇叭的薄膜產生重低音與中音域聲音,而高音域則由高頻過渡特性優異的PIEZO震膜負責發聲。如此由不同特性的材料構成的兩片震膜,同軸裝置在一個單體內,可實現中低音頻平順過渡到高頻的效果,從而達致寬廣而厚實的動態聲音,與纖細透明的高音並存,滿足用家對Hi-Res規格的要求。至於顏色方面,為易於區分HP-TWF41和HP-TWF31,前者為紅色,後者則只提供黑色。

配合NePLAYER免費還原Hi-Res 音樂

值得一提的是同時登場的AL-LCH91耳擴,配合下載NePLAYER Lite或NePLAYER智能手機專用Hi-Res 音樂播放應用程式使用,即可還完媲美錄音室錄音,和真實感的高分辨率聲源。

AL-LCH91採用 Wolfson WM8740解碼晶片,最高可支援24bit / 96kHz格式。一般無噪聲電路配置,在數字單元產生的噪聲採用獨特的電路結構,難以被傳遞到模擬部分。而AL-LCH91以獨立電源驅動輸出運算放大器,並採用了Texas InstrumentsLMH6611運算放大器,加上電路配置採用獨特的電路結構,提高訊燥比(Signal-to-noise ratio);訊燥比顯著提高,因而能實現噪聲的幾個清晰聲音。不過最吸引的是NePLAYER Lite要將MP3還原為Hi-Res 音樂的話須付費,但只要接駁AL-LCH91,則毋須額外購買其Hi-Res播放功能,唯一美中不足是網絡播放功能只限NePLAYER收費版。AL-LCH91的參考零售價為2,380港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