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7日星期三

華為創夥伴生態圈迎ICT新世代


華為今年一改慣例,首次將三個大會合而為一,假上海世博中心、Mercedes-Benz文化中心、上海世博展覽館舉行HUAWEI CONNECT 2016全聯接大會。

就此變動,華為輪值行政總裁胡厚崑表示,華為致力創建夥伴生態圈,將過往的大會合而為一,讓業務夥伴、客戶、供應商和各行業的關係者得以聚首一堂,互動交流如何塑造雲時代、推動創新,對各方都有所裨益,亦體現了華為夥伴生態圈的願景。

強調合作共贏倡「端、管、雲」架構

會上被問及是否擔心雲服務市場競爭過於激烈時,胡厚崑笑稱:「我不擔心對手太多,反而擔心現時具備頂尖技術和實力的對手只得幾個。目前能覆蓋端到端ICT及雲服務的對手並沒幾個,而且有競爭才可推動市場發展,我們樂與夥伴一起推動市場成長,所以並不擔心對手太多。」

他於會上發表其「站在雲端看世界」演說,闡述了華為的雲戰略定位,在於成為智能社會的使能者和推動者。胡厚崑強調以客戶為中心的重要性,因此華為將致力研發ICT基礎設施,成為創新的雲端技術提供者。而他深信單憑一己之力是無法達到此目標,為此,華為必須建立一個龐大的夥伴生態圈,秉承開放、合作、共贏的原則,齊助企業邁向雲端以及落實數碼化轉型。

資訊通信技術是創建智能社會最重要的基石。終端設備是萬物感知的觸角,而網絡連接萬物,因此雲端也可說是萬物智能的源泉。因此,胡厚崑提出了全面協作的「端(Device)、管(Pipe)、雲(Cloud)」架構,此乃華為重點投入之策略方向。

雲端2.0時代須化雲為雨

「企業是邁向雲端的主角,華為堅持以客戶為中心,深入理解客戶需求,用創新的技術去配合。華為通過統一開放的雲架構,為客戶提供可交付、可運營的混合雲解決方案,特別強調開放性、安全性、企業級性能以及一站式的特點,一切源於對客戶需求的準確把握。另外,雲端生態的構建須基於為客戶創造價值的目的,因此每個參與生態建設者,都應該擁有自己獨特的價值。」

胡厚崑認為,企業主導了雲端1.0時代,顛覆了許多行業;而接下來的十年,將進入雲端2.0時代,行業網雲勢將冒起。他預期,到了2025年,所有企業資訊技術解決方案都會被雲端化;85%以上企業應用,均會被部署到雲端之上。

「每個企業都需要結合自身的核心業務,探索最適合自己的雲端解決方案。這便是華為『化雲為雨,讓雲為業務創造價值』的理念。要實現這個理念,企業首先要重塑觀念,重新認識ICT的作用和價值。有變革才有重生,對於任何企業來說,雲端2.0時代,有變化,才有希望;有行動,才有未來。」

華為揚言只取1%

企業要把資訊技術從輔助性技術,提升為生產技術,大膽利用技術重新設計生產流程;其次便是重構人才,掌握以雲端為基礎的資訊技術,應成為基本技能;最後是採取小步快跑策略,積極地每次踏出一小步,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建立持久的信心。另一輪值行政總裁郭平亦深表同意,認為隨著產業融合、消費需求升級,企業必須變得開放、靈活。他更強調,合力做一個大批,遠比獨佔一個正在縮小的大批來得要強,因此華為決心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人;而在把市場做大的同時,亦身體力行地進行利益分享。他更揚言,在未來數碼化市場的巨大市場中,華為只取1%,其餘99%都留給夥伴。

為此,華為於去年推出了「沃土開發者使能計畫」,旨在架建面向開發者夥伴的開發使能平台,和聯合創新平台。這計畫將在5年內投入10億美元,盼爭取到2020年,有100萬名開發者進駐華為的開放平台。該計畫目前已投入3億美元,其中2億美元為建設開放使能平台,另1億美元投資建設全球化市場行銷平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