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8日星期三

z Systems 與Blockchain引發完美風暴 主機系統勢將成業界焦點


IBM的主機系統z Systems,可說是歷史最悠久的電腦系統。不少人曾預言,主機遲早遭淘汰,結果一一落空。時至今日,z Systems不斷更新。最近Blockchain炙手可熱,z Systems更有機會乘勢而起,再一次成為焦點。

最近IBM於美國舉行Edge 2016用戶大會,介紹z Systems最新發展。近年IBM積極更新z Systems性能,Blockchain有望更快令z Systems進入收成期。

IBM z Systems軟件部門副總裁Michael Perera說,z Systems一向是不少大企業處理CISC關鍵線上交易和客戶記錄(System of Records)系統,以安全和擴充能力而論,一向無出其右,近年不斷更新,可應付不同工作負載,其中支援LinuxONE,也就是絕大部分Linux開源應用,加上強大運算能力,幾乎已無所不能。

「z System可執行類似Mongodb 的Non-SQL資料庫,毋須類似Sharded cluster設定擴充容量或安裝Redis作分散運算,減低管理難度。」Perera說:「z Systems的Power處理器設計時,優化Apache Spark分析,並可更快處理Hadoop大數據,比X86架構快數十倍,加上同一系統內執行分析,可更快獲知預測結果。」

Perera說,IBM收購了Ez-Source公司,自動分析z Systems源碼,降低維護系統的難度。z Systems又支援Z/OS Connect,可以RESTful API,令傳統應用馬上變成SaaS,與Microservices架構整合,供外間應用和設備,安全取用軟件服務,達致所謂「API economy」的效果。

Blockchain成z Systems新焦點

但是,z System擴充功能的賣點,仍是集中於整合所有工作,同一主機內處理所有運算。

以上功能,對z Systems用戶固然是喜訊,對非用戶卻意義不大。但是z Systems成為BlueMix上一項Runtime,可隨時供開發應用,由於具備極佳I/O性能和多項安全特點,z Systems作為PaaS,其他X86或Sparc等架構,即使是支援BareMetal部署,也無法望其項背。

年初,IBM加入了Linux Foundation的Hyperledger開源項目,與業界合作建立Blockchain技術結構。IBM向Hyperledger項目貢獻源碼,以z Systems加強Blockchain安全性;而建立Blockchain雲服務,z Systems又擁有無可匹敵的優勢。

Blockchain須有極速I/O應付交易,資料又多屬敏感和機密;上述兩項因素,z Systems為迄今開發Blockchain最理想平台。全球不少金融機構採用z Systems,每日交易量達數以十億次,所處理均是最敏感和關鍵的交易。z Systems擴充能力幾乎沒未遇上限,可針對Blockchain高交易量要求。雖然z Systems並非為Blockchain設計,但是先天嚴密保安和高交易處理性能,剛好符合Blockchain要求。

Blockchain記帳要求I/O極高

許多人以為,Blockchain相等於Bitcoin(比特幣),事實上Blockchain只是比特幣背後的技術。Blockchain的記帳技術,記錄不能更改的紀錄,電子賬簿從頭到尾資料都有關係,有如一條鍵,寫入後無法修改,紀錄又可加密,以保障私隱。Blockchain公認是近期最顛覆性技術之一,可大幅降低交易和運作成本,但也要求極高安全性。z Systems邏輯分隔技術LPAR,完全分隔所有容器;即使系統管理員,也無法進入。

IBM研究院院士Donna Dillenberger說,IBM開放了z Systems上Hyperledger源碼,供開發人員採用,已成為有史以來,最多下載次數和參予開發的源碼。

IBM系統部高級副總裁Tom Rosimilia說,Blockchain發展時間雖短,IBM的BlueMix的PaaS上,已有兩個Blockchain開發版本,均架設於z Systems的LinuxOne上;其一可供實習開發;另一則可開發具體應用,以建立Hyperledger的Blockchain源碼,存放於z Systems上隔離的LPAR容器運作。美國Wells Fargo銀行亦參加了Hyperledger,採用z Systems推出新一代金融服務。

大量Blockchain將於z Systems部署

Dillenberger說,z Systems以硬件為運算Hashing值加速;對確保資料不被竄改。最近,一家比特幣交易所遭入侵,超過6000萬美元比特幣被竊。z Systems運算速度比其他平台快上5至6倍,基本不可能被破譯。z Systems記憶體保護模式,也完全防止加密金鑰遭篡改,甚至惡意程式感染。

Dillenberger說,Blockchain可用於革新金融業,也有不少潛在用途,IBM正與全球用戶革新營運模式;例如加強供應鍵安全,甚至以物聯網感應器直接擷取生產源頭的數據,確定食物源頭或原材料的安全。

Blockchain也可縮短解決商業爭拗的時間。IBM利用了Blockchain解決了其融資服務部門,業務夥伴和供應商之間借貸爭拗;所有交易環節和流程,均紀錄在Blockchain總賬上;交易何時獲批,貨物交付和確認,馬上可查詢,縮短了調解爭拗時間。

Blockchain可用於確定合約,甚至幫助物品的來源和真偽。Edge 2016大會上,Everledger的行政總裁Leanne Kemp介紹以Blockchain,減少鑽石盗竊的詐騙案件。目前,鑽石業內發出證書,紀錄鑽石從生產、開採,切割以至琢磨,符合審查的Kimberly Process,確保並非來自衝突地區的「血鑽」;每顆鑽石均有紀錄可查。Everledger鑑於保險公司面對鑽石失竊方欺詐風險,結合從保險公司、執法機構、鑽石證書發行機構資料,一旦要經Everledger查證,盗竊得來的黑市鑽石,幾乎難以出手,價值大大降低,可減少失竊欺詐的保險賠償金。

Everledger就是運用BlueMix上z Systems的Blockchain,保存鑽石的紀錄,增加市場的透明度。未來Everledger也會用於確認不同奢侈品。

中國Blockchain研究開發亦正進入高潮;中國政府多方面研究應用Blockchain。年初,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亦表明,中國加強研究Blockchain技術發行虛擬貨幣。Blockchain亦會應用於管理數以萬億計中國社會保障金。

最近,Dillenberger訪華介紹z Systems的Blockchain技術。她相信,部分大型項目仍會自行採購z Systems。z Systems為業內最安全,也最能應付Blockchain性能要求的系統,肯定成中國開發Blockchain重要平台。



2 則留言:

  1. YoBit lets you to claim FREE COINS from over 100 different crypto-currencies, you complete a captcha once and claim as many as coins you want from the available offers.

    After you make about 20-30 claims, you complete the captcha and keep claiming.

    You can click CLAIM as much as 30 times per one captcha.

    The coins will stored in your account, and you can convert them to Bitcoins or USD.

    回覆刪除
  2. BitKong Test your courageousness and get bitcoins from the big angry monkey.

    DON'T Forget: Claim free bitcoins every 10 minutes from the btc fauce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