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4日星期三

Uber與香港失明人協進會合作籌款 uberASSIST關懷優步今年2月推出


據香港失明人協進會表示,全港有近17.5萬名巿民有視覺障礙,其中逾半有多於一種殘疾。對他們而言,能夠到處出行並非易事,所以無障礙交通是協助他們積極和獨立投入生活的重要一環。

因此,Uber特意與香港失明人協進會合作,於上周(9月7日至13日期間)舉行籌款活動,只要輸入活動代碼,Uber即會捐出相關車費的1%予香港失明人協進會。儘管籌款活動已於昨天結束,但Uber表示未來仍會有其他支援傷健人士的活動。

而事實上,Uber早於今年二月在本港推出「uberASSIST 關懷優步」,當時香港失明人協進會便成為其中一個為Uber司機提供專業培訓課程及實踐訓練的地區組織。現時,一般需要輪椅代步的傷健人士及長者,預約復康巴士的輪候時間需要數星期,對出行異常不便。

「uberASSIST 關懷優步」便是主要針對長者、傷健人士、行動不便者、以及其他有需要協助的乘客推出,相信有助疏導復康巴士輪候隊伍時間。

uberASSIST司機均受專業訓練

有需要人士只須輸入特定的代碼,便可在沒有任何額外收費的情況下,於Uber應用程式內新增「uberASSIST 關懷優步」功能,從而得到更多的輔助服務選擇。另一方面,接受「uberASSIST 關懷優步」呼召的司機們,全都受過專業訓練以照顧行動不便及有需要的乘客,當中包括視障人士。

Uber挑選了平台上經驗豐富的司機,參與由香港耀能協會康復專業學院、龍耳及香港失明人協進會所提供的專業培訓課程。通過其中的理論及實踐訓練,讓Uber司機能掌握足夠的專業知識及安全需求,以輔助乘客的不同需求,當中包括:以基本手語跟乘客溝通、幫忙乘客上落車及折疊輪椅、拐杖、助行器等。截至目前為止,本港共有逾600名曾受訓練的「uberASSIST 關懷優步」司機夥伴,而於今年年底目標人數更會增至1,000名。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會長莊陳有表示:「視障人士雖然本身也可獨立乘車及上下車,但『uberASSIST 關懷優步』的出現無疑令他們更方便,避免了在街上等候的士或尋找巴士站牌的煩惱。我相信交通對建立共融及平等社會非常重要,而且亦期望將來『uberASSIST 關懷優步』的訓練能推廣至每位Uber的司機。」

而是次活動所得的籌款,香港失明人協進會將會用以爭取視障人士的福利,如用以建立無障礙設施、招聘視障人士投入社會政策研究及用作開設培訓活動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