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7日星期三

「應科院創新跑道」年輕創業家畢業


應科院一向支持港人創業,其「應科院創新跑道」創業學人計畫,便於上月28日,為8隊具創意的年輕創業家舉行畢業典禮。

「創新跑道計劃」由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主辦,並獲香港特區政府創新科技署,及微軟香港贊助,提供一站式創業前期支援平台,協助年輕科技創業家實踐創新理念。與成功畢業的創業家一同參加畢業典禮的嘉賓,更包括應科院董事局主席王明鑫、應科院行政總裁湯復基、微軟香港業務發展及開發者體驗部總監胡靄慈、創新科技署經理徐凱芝,及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創業培育計劃主管莫偉軒。

應科院提供多方面支援

「創新跑道計劃」自2015年8月推出以來,共收到206份來自初創企業家的申請。經過多重評審、篩選和評核後,於去年及今年,分別選出6個和2個項目。獲選的創業學人,可得到應科院全面的創業前期支援,包括:技能培訓、指導和師友輔導、享用應科院實驗室及其他設施資源、與業界持份者和夥伴交流接觸、造訪著名企業和商業空間。

微軟香港亦為此計劃提供培訓、工作坊和其他技術支援。共20名來自8個團隊的創業學人畢業生,在典禮上發布他們的商業模式及產品或服務。在創業前期支援期間,這些創業學人每月均可獲得港幣$9,000元的資助,以作創業支援。創業學人亦可使用應科院的科技方案,和已公開的專利,在畢業後向應科院申請特許專利作商業用途。

來自Recipio團隊的呂蔚珊代表全體創業學人認為,這個計劃使我們由初出茅廬的本科學生,進化成敢於實踐創新理想的初創企業家。她又認同,師友的指導、實地考察,及創業資助對他們發揮的幫助。

應科院智能軟件與系統總監劉文建是計劃的其中一位導師,他表示:「計劃為青年創業者提供了支援,令參加者專注研發,實踐概念。我年輕時亦嘗試過創業,如果當年有這個計劃,相信我的創業可以更暢順,少走很多冤枉路。」

創意與實用兼收並蓄

在應科院和微軟等的支援下,各團隊得以把構想逐步實現,當中的項目包括:

1. Trops:一個可穿戴的裝置和應用程式,進行運動捕捉和分析,以達至成本效益;

2. RECIPIO:一個在零售店內為顧客發出電子收據的手機應用程式;

3. VRPose:實時姿勢/位置估計系統,及虛擬實境的主題公園;

4. Venue.hk:線上場地預約平台,物盡其用未被利用的空間;

5. eScoote:原創輕巧、便携及可摺式的電動滑板車;

6. Locavel:一個應用程式平台,促進本地和外國遊客的交流互動;

7. MiniMaps:一個與預裝訊標設備交互的室內導航系統;

8. MyParents:一家社會企業,促使用戶對長者作更細心的關懷和照顧;

「創新跑道計劃」的諮詢顧問委員會為計劃作出支援,成員包括應科院副總裁(新一代通信網絡)莊哲義、應科院副總裁(金融科技)王世松、香港中文大學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主任陳志輝,及應科院前首席市場總監廖家俊。此外,創業學人團隊亦會得到應科院的科研專才的指導和輔導,助他們實踐理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