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1日星期三

Sigfox進軍本港物聯網 明年覆蓋八成半地區


過去無線網絡的發展,集中以聯繫人類為主。未來,物聯網(IoT)則會連接數以億計的機器(M2M),支援超窄頻的低功耗廣域(LPWA)的IoT技術;過去數年如雨後春筍,其中最矚目的技術要數法國Sigfox。

雖然,無線電信商組織3GPP應對IoT時代,先後已提出三項標準,包括LTE-M、EC- GSM和NB-IoT;今年3GPP率先通過NB-IoT標準,而且技術還頗為過渡性。另一邊廂,法國物聯網初創企Sigfox開發的IoT流動網絡,已經覆蓋28個國家,明年進軍香港,推出本地IoT流動服務。

預計2018年前Sigfox覆蓋的60個地區,人口佔全球八成GDP,成為全球最大IoT流動服務。Sigfox流動服務針門IoT而建,標榜一張合約,全球通行,只要訂購流動服務,可於全球蒐集設備訊息,傳回數據中心分析。

最近,Sigfox完成E輪融資,投資者不乏知名企業。Sigfox支援極窄頻傳輸,為功耗極低的遠距離無線技術,更重要是價格低廉,設備每年連接費低至2美元。去年,韓國三星公佈投資Sigfox,不少預期未來三星電器內,會支援Sigfox技術,傳回使用狀況的資料,協助管理維修,甚至預測故障。

Sigfox傳送感應器的資料至雲端,送往客戶數據中心,屬於端對端的流動服務。Sigfox開放了終端的連接技術,廠商可按公開標準生產終端。這些設備只要訂購服務,就可使用Sigfox,情況跟手提電話一樣。

相對於NB-IoT等電信商標準,Sigfox毋須漫遊合約,可於不同地區上網,更有利開拓全球業務,而負責澳紐地區為Sigfox建網的Thinxtra,亦宣佈進軍香港。明年部署香港Sigfox流動服務,並已進駐科技園,與本地夥伴共同開發新產品;亦會作為Sigfox本地代理,銷售全球IoT流動服務。

Sigfox使用公用ISM(Industrial, Scientific, and Medical)頻段,避開了與流動電信業競爭頻譜,傳輸距離長,穿透力理想。Thinxtra已於紐澳建立Sigfox網絡,覆蓋了62%澳洲以及73%新西蘭人口,預計明年底前增至95%;香港可於九個月內完成建網,覆蓋率可達85%。

建網成本極低

最近,法國另一家IoT企業Actility,亦跟富士康成立中國ThingPark,推出另一種IoT長距離無線廣域網技術LoRaWAN。LoRaWAN也是採用ISM頻段,晶片商Semtech擁有LoRa知識產權,晶片由Semtech或授權廠商生產,LoRaWAN也屬公開技術,不同廠商可自建網絡提供流動服務。

Sigfox則屬全球化端對端的無線網絡,商業模式跟LoRaWAN不大一樣。Sigfox自行建立和管理流動服務,類以流動營運商,但開放端終硬件,最近更跟台灣合作,相信支援Sigfox終端晶片會相繼推出。

Thinxtra亞洲區董事總經理Murray Hankinson說:本港Sigfox採用免費ISM頻段920MHz,正研究申請電信牌照。理論上,Sigfox亦屬於蜂窩式技術,資料傳輸量少,建網成本較傳統流動電訊為低,每基站只要2U機架高度的設備,另加70厘米高的天線,安裝於高點,每基站每日最多處理150萬條訊息。市區的基站覆蓋為3公里半徑範圍,郊區則達20公里。

Sigfox每條上傳訊息只有12 bytes,下載為8 bytes,終端設備每日最多交換140條訊息。IoT一般傳送感應器採集的訊息,故應該足夠,然後再以2G或3G網絡作網絡回程(Backhaul),傳回數據中心。

擴充Sigfox本地生態

Hankinson說,Sigfox設備電池續航力,可長達十年以上,甚至以能源收集(Energy Harvesting)長期供電,信息全經加密傳送,亦有眾多供應商,容易整合至產品。

Thinxtra也將連繫本地人才和IT社區,擴充Sigfox國際生態系統。Hankinson說,本地不少消費產品設計,也有初創企業,Thinxtra可將本地開發IoT方案,介紹至世界各地。Thinxtra亦與科技園合作,研究開發設備、傳感器和解決方案。反之,本地亦受惠於多項Sigfox全球IoT服務;涵蓋物流、建築和基礎設施管理、公用事業、醫療保健、環境監測等解決方案和服務。

Sigfox已應用於多種用途;包括智慧城市、遠距離探測,也可為寵物和貴重資產遠程定位,甚至防盗、健康監察和獨居老人。不少城市亦用Sigfox於監察環境;傳回溫度、濕度、氣壓、空氣質素,監察山火和災害等。Hankinson說,Sigfox其中一個應用案例是廢物管理,Sigfox接受垃圾桶的感應器,監察廢物數量和位置等,優化收集廢物。

雖然說,電信商推出5G網絡後,對IoT市場有一定衝擊;但Sigfox網絡擴展速度極快,3GPP組織又遲遲未訂下工業標準,即使剛出爐的NB-IoT,也非超窄頻設計,功耗和價格也不及Sigfox,只是過渡性標準,相信日後Sigfox仍有市場空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