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1日星期三

Covestro數碼化供應鍵 推動可持續發展


對製造業,上游的原料供應商,供應鍵一旦出問題,可能導致生產停頓,儘管過去十年供應鍵管理已有不少改進,隨著數碼化轉型,配合物流網絡,良好供應鍵不單可節省成本,也可推動可持續發展。

Covestro是全球最大聚合物生產公司之一;廣泛應用於汽車生產、建築、電子行業,從生產、運輸、儲存,確保及時供應,Covestro公佈今年第三季業績顯示,中國仍是增長最強勁地區,年率增長25%;中國也是電動車增長最快國家,年率增長達到120-125%,預計電動車也會採用大量聚碳酸酯,中國未來會是擴展最快的市場。

Covestro香港區董事總經理賀福瑞(Samir Hifri)為供應鍵管理專家,同時負責管理亞太區供應鍵中心。Covestro生產基地設於上海,採用了「軸輻式營運模式」(hub and spoke model),利用各地轉運中心(Distribution Centers),系統會自動結合分散運輸點和運輸路線,整合最大量的訂單,一次過以水路,充份利用最大裝載量,付運至各轉運中心,再以陸路運輸運往目的地,大幅縮短付運路程。

賀福瑞說,Covestro與物流服務業合作,優化運輸模式,減少碳排放,沿路監察交通狀況,確保準時交貨。

賀福瑞說,去年中國天津化學品爆炸事件後,中國對化學品運輸和管理安全非常關注,歐洲的化學品管理一向較嚴格,Covestro也協助中國政府改善運送化學品安全,應對緊急安全事故,並提昇行業安全。Covestro與中國物流服務商,建立了應急響應(Emergency Response)中心,縮短事故反應時間;獲中國政府認可,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聯合會頒發了「十二五」環保獎項;其中供應鍵的可持續發展,以及產品生命鍵循環利用,為其中兩項遴選準則。

數碼化管理供應鍵

Covestro是首家以大數據、雲運算、工業4.0的技術,改善供應鍵的加工工業(Process industry),包括透過實時數碼系統,提供更佳客戶體驗;賀福瑞解釋,Covestro可從外部數據,如天氣預報、交通情況、市場變化,加上客戶資料,推算需求和交付時間,規畫供應鍵,達到更佳的按需管理。

Covestro的供應鍵亦超越了以電子數據交換(Electronic Data Interchange,EDI)管理交易數據。EDI確保訂單資料不出錯,自動轉譯成不同格式。賀福瑞說,Covestro落實了「免觸式訂貨流程」(No-Touch Orders),下單至交付完全自動化,系統發現客戶存貨量降至特定水平,接到通知後,自動發訂單至Covestro的工廠,啟動生產程序;從訂單、生產、包裝、交付,全部不經人手,只要從旁監察和確認。Covestro可根據客戶數據預測需求,根據數學模型,自動計算並調整工廠產量。

賀福瑞表示,Covestro供應鍵專家駐於香港,定期赴亞太區與客戶會面,配合程序;簡化供應鍵操作。賀福瑞說,客戶可減少耗於管理訂單和交付的時間,騰空合作創新。

數碼化實時企業

Covestro也透過數碼轉型,讓客戶利用流動設備,隨時隨地查看訂單和付運情況。賀福瑞表示:「智能電話上查看訂單,網購非常普遍,化工行業中卻很罕見;箇中涉及大量系統整合。」客戶要查看時訂單,似易而實難,先決條件是數據必須實時處理,端對端整合所有業務系統,才能馬上顯示訂單的實況。

目前,一般企業系統難以直接運用交易系統內的數據,除了是礙於性能,數據必須轉移特定系統分析;業務數據往往分散不同系統,要先經整合,隔一段時間才能產生報表。Covestro系統可馬上顯示訂單,背後整合不同來源數據;首先講求甚高的數據的能見度;第二是數據必須準確;第三是數據要及時到位,第四是系統的集成能力;才可快速產生準確報表和分析。

賀福瑞表示,供應鍵管理也可推動可持續發展(Sustainability),現時不少塑膠廢料被棄置海上,造成環境災難。Covestro專門生產高科技聚合物,大部分會回收再用,而遭棄置不少為低價塑膠。Covestro正開發回收的供應鍵管理,從傳統原材料採購、生產、分發、銷售、產品,發展至處理和回收程序,Covestro行政總裁唐佩德(Patrick Thomas)已表明,會朝「零塑膠海洋棄置」(Zero Plastics to the Oceans)的目標,致力減少全球棄置於海洋和河流的塑膠廢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