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4日星期三

HDS料亞太區企業明年專注數碼轉型成熟化


2016年,儲存廠商多動盪,計有HP進行業務分柝、EMC被DELL收購等等。在這個資訊爆發性增長的時代,確令人有點意外。不過Hitachi Data Systems (HDS) 技術總監Hubert Yoshida對此則有另一番見解。

「愈來愈企業投向公共雲運算如AWS等,有統計指在公共網雲上每花1元,就會相對削減3元的IT基建開支。若以AWS於2016年80億美元盈收計算,即是說整個儲存界,包括HDS、HP、IBM等廠商所共享的市場,縮減了240億美元。」

的確,企業採用公共雲服務,無論在數據中心、基建、保安,以至軟硬件方面的投資都可顯著減少。整個市場收窄,對原有的廠商而言,無疑是個隱憂。不過Yoshida透露HDS除會跟雲服務供應商合作,亦改為將IoT視作長遠策略,因此對前景仍表示樂觀。

有賴創新業務模式解決生產力下降

Yoshida續指,過去展望新一年的IT趨勢,多以10大趨勢為指標。今年則濃縮至5大趨勢,相信2017年數碼轉型將仍繼續主導企業的IT 策略。

首先,來年的生產力增長取決於人、流程及業務成果。根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的數據顯示,儘管過去10年新科技不斷湧現,但10年間的生產力卻有所下降。Yoshida表示,這歸究於新業務流程未能跟上新技術的發展。

以酒店業為例,Airbnb 擁有如傳統酒店一樣的技術,唯一不同的是,它創建了一個嶄新業務模式,使其能夠在不到10年間,發展成市場估值達30億美元的公司。數碼轉型是關於如何透過人、流程及創新地使用科技改變業務。因此,靈活的基礎架構、雲端及DevOps優勢,將獲得更大的關注,以促進應用程式和服務的開發和部署,同時減少缺陷和浪費資源。

加速雲端過渡

根據亞洲雲計算協會(Asia Cloud Computing Association) 本年的 Cloud Readiness Index 顯示,亞洲各市場採用雲端領先全球。因此,亞太區的IT 經理,將會專注開發雲端監控、雲端負載表現、安全管理,及雲端容量管理技術。

IT 更希望獲得提供基建即服務所需的融合系統,而不是只從不同供應商購買基礎架構,再用管理軟件連接起來。透過融合系統如日立統一運算平台(Hitachi Unified Compute Platform),及雲端管理平台,如VMware vRealize,藉著單一管理界面,確保企業進一步減少成本,及簡化基礎架構運作,為公共、私有及混合雲提供預先設計方法。

IT 雙模式 (Bimodal IT)

IT 雙模式代表IT的兩種模式:一是傳統模式,強調安全、準確及可用性;二是非線性模式,強調靈活及速度。隨著混合雲在未來幾年,繼續成為主要雲端模式,IT雙模式將繼續保持其重要性。

儘管很多人希望能簡單地,消除遺留的應用程式堆棧並重新開始,但實際上,業務持續建基於任務主要系統,能否提供持續及充份的支援。IT 需要確保自己能妥善管理兩個不同模式,及搭建能連接兩個模式的系統。融合基礎架構解決方案透過將傳統模式系統現代化,並透過重新編配及雲端界面使其連接至非線性模式。

中央數據樞紐

數據的重要性與日俱增,IDC 最新調查顯示,53% 區內企業認同大數據及分析的重要性,並已經採用或計劃於不久將來會採用其技術。企業一方面尋求新的方法,將來自不同來源的數據進行關聯及合併,以獲得更多見解,另一方面亦會重新利用舊數據作其他用途。

為確保數據的可管理性及可用性,IT需要創建一個中央數據樞紐,以更妥善地管理、使用及保護其數據。中央樞紐需成為一個能超越傳統儲存系統限制,並可從不同來源獲取數據,提供跨公共及私有雲,以至流動裝置的搜索功能的對象存儲系統。

數據中心對物聯網的關注上升

網絡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但Yoshida認為,這並不是亞太區明年的主要趨勢。他相信,在2017在IT的所有決定,應放眼物聯網。

「第一步是整合並分析IT及OT。在現今社會,大部分物聯網項目仍處於概念驗証階段,物聯網需要具有深厚領域專業知識的數據科學家及研究人員。2017年,我們將處於物聯網項目的配方階段,如鐵路即服務或工業4.0。HDS、日立其他部門及其合作夥伴正在開發一個物聯網核心平台 - Lumada,以開發此類配合及提供開放、適應性強、已驗証及安全的物聯網解決方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