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4日星期三

深圳成硬件創業天堂 HAX夥拍強生為初創加速


深圳已是全球公認的硬件研發基地,深圳的研發生態,具備極快落實概念為產品的能力,吸引各地創新企業赴深圳開發;全球最活躍的硬件初創加速器HAX,總部亦設深圳,最近HAX宣佈與美國強生(Johnson & Johnson)建立策略夥伴關係,吸引更多發展保健產品的初創。

HAX以深圳作總部,借深圳的硬件生產能力,改良硬件設計並加快投產。HAX也為初創提供初期投資,提供位於深圳辦公室和實驗設備,由專家指導產品設計,選擇合適廠家,特別是ODM和OEM的協助。HAX的加速計畫,平均只要111日,就可製出產品原型;再支援參加眾籌。以往HAX有多達七十次從眾籌集資的成功紀錄。

HAX董事總經理Duncan Turner說,硬件開發最困難階段是設計原型和外觀,深圳具有豐富生產消費品經驗。HAX曾幫助不少美國初創,大幅縮短開發的周期,不少也取得成功;獲諸如Sequoia Capital、小米、Andreesen Horowitz等大型風險基金入股。

HAX的加速計畫涉及五大領域;包括機械人、保健醫療、生活時尚、基建、加工技術等。強生於數年前開始,成立了創新中心,推動新一代數碼化醫療保健轉型。強生於多個醫療保健領域;包括消費產品、專業醫療、藥劑等保持領導地位。強生希望籍與HAX合作,發掘更多於皮膚護理、嬰兒護理、非處方醫療、傷口護理、口腔護理、女性護理等方面的產品意念。

強生亞太創新中心位於上海;創新中心的總裁吳冬表示,強生創新中心理念是推動「沒有疾病的世界」。隨著數碼化和感應技術的成熟,傳統以治療疾病為保健的觀念,正逐漸改變。醫療正朝以預測(Predictive)、預防(Preventive)、個人化(Personalized)、參與(Participatory)四層面的P4醫療(P4 Medicine)發展;透過從人體蒐集數據,以持續的監察和分析,可從極初階段,獲得診斷和治療建議,加上基因組學(Genomics),疾病可預測性相對提高;不少疾病於初期發現,治癒機會亦大增。

全球保健產業,受感應器和流動技術的發展,亦可發展出新經營模式。穿戴式設備持續性監察人體的各項指標,毋須待數年一次檢查,才發出預警,透過分析各項指標,甚至可發展出「健康即服務」(Wellness as a Service)新商業模式,向消費者提供即時訊息,改變生活和飲食習慣,預防疾病或防止惡化。

吳冬表示,美國醫療不斷進步,近年人均壽命卻反縮短。據統計研究,人類改善健康,有六成必須改變行為和環境因素,只有三成受基因影響,只有一成可以保健方式解決。

Turner表示,HAX仍有超過一半的初創企業來自美國,其餘二成來自歐洲,剩下兩成來自中國;但中國的比例不斷增加。

HAX正從全球招募初創企業,加入2017年春季加速計畫,申請保健產品類別,有機會入圍強生創新中心的消費健康設備加速計畫。申請的初創由HAX和強生共同挑選,HAX會提供初階段投資和辦公室,加上開發指導和協助建立商業網絡,以換取初創股權。強生創新中心則提供商業輔導,助加速產品商品化過程。吳冬說,強生亦有可幫助申請FDA認證,甚至直接投資於初創。

全球初創皆可申請加入HAX的初創計畫,前提是須開發出產品原型,並準備於加速計畫期間,遷往深圳市營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