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0日星期四

危中現機 電腦學會促政府發展創新科技

香港電腦學會表示,特首曾蔭權發表上任以來的第三份施政報告,對未來香港資訊科技發展部分著墨不多,值得進一步討論。建議特區政府應提高對創新科技的重視,尤其在公眾認知方面,將資訊科技產業重新定位,使香港轉化成一個知識型經濟城市。

學會表示,過去二十年,本港的高地價政策促使經濟發展偏向「財富」導向,忽略「創新」。反觀其他人口較少的經濟體系;如新加坡、芬蘭和瑞典,近年均積極強化創新科技,帶動當地的經濟發展,值得香港借鏡。

學會又指以往港府缺乏長遠規劃,部門之間執行政策,又欠缺連貫性和協調,提議政府成立全新組織,統籌創新科技政策,推動科技發展。

此外,學會建議香港政府與珠三角鄰近城市,加快建立更緊密經濟合作關係,共同推動整個區域創新產業發展。尤其在廣東省沿海各個城市,近年已全力開拓高科技產業,加強與這些周邊城市合作,有利整個珠三角區的發展。

電腦學會鼓勵政府,進一步落實「落馬州河套區」及鄰近地區發展,發展落馬洲河套區為附近區域經濟與科技發展基地;如軟件工業、高科技增值加工、科研發展等,有助本港參與發展高增值產業項目。

學會亦建議,特區政府須增撥資源,加強資訊科技的人才發展,推動資訊科技人員專業認證,鞏固專業地位。香港現超過六萬人投身資訊科技行業,佔生產總值百分之三點二,加強人才發展及推動專業認證制度,有利鞏固本地人才就業,推動經濟轉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