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9日星期四

銀行SOA先驅 大新銀行選用IBM的SOA方案 

本港銀行的資訊技術應用成熟,較早前本港國泰航空和國際貨運站,率先邁向服務導向架構(Service Oriented Architecture, SOA),以簡化軟件開發和管理,可快速隨商業形勢變化作出改動,銀行業亦開始趕上SOA列車。

大型系統開發過程中,個別獨立子系統,某些功能可能大同小異。如果各自為政,獨立開發,可能重覆開發同樣功能,結果造成混亂及資源重疊。IBM一直大力鼓吹SOA架構的優點,指有助企業增強業務及IT系統之間協調。

大新銀行選擇了IBM設計開發SOA架構,也是本港最早採取SOA銀行之一。該銀行的資訊科技處總經理伍啟正說:「SOA是一項長遠投資,短期內不會有顯著回報,但簡化了業務流程,確促進不同業務部門間的訊息交流。」

伍啟正表示,當初與IBM洽談建立SOA架構,最關鍵考慮是業務穩定,過程任何升級過程不容有半點失誤,確保業務運作正常,而大新的IT主要基建均由IBM提供。

伍啟正指出,各部門的獨立系統,如果無法提供跨系統綜合資訊,由於一個系統可為多個渠道提供服務,系統與渠道間複雜連接方式,為規劃、開發、及維修帶來麻煩。運用了IBMSOA方案,以組合形式簡化業務系統,客戶使用系統體驗更一致。即使以單一渠道,也可同時採用多個系統服務,靈活性大為提高。

SOA也有助延長舊IT系統生命週期,系統以模組方式建立,減低基建改動對終端服務的影響。」伍啟正又說,SOA令銀行對業務變動反應更順暢,方便統一各地分行系統,快速回應市場,減低人手需求。

伍啟正說,建立SOA架構回報期長遠,最大阻力是說服管理層認同物有所值。不過SOA是精簡架構的大勢所。大新花了一年時間,建立SOA系統,目前仍在完善基建,估計五至六年內,SOA方案才完全成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