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3日星期四

新MacBook發揮簡約本色

蘋果宣佈推出新一代MacBook手提電腦,除採用更省電LED背光顯示,也全線採用全新液晶物料的Multi-Touch觸控板。

MacBook設計更簡約,配合新LED Cinema Display,可以一條線纜連接,變身家中桌面電腦,比一般PC電腦笨重的Docking Station,設計簡化不少。

據研究機構IDC的估計,蘋果手提電腦銷量迅速攀升,佔本港市場達百分之九點二。以收入計佔蘋果總收入四成。

今次推出新系統,包括全新MacBookMacBook ProMacBook Air;採用更新的LED背光顯示;顯示屏是手提電腦最耗電元件,LED耗電量比傳統CCFL LCD低約五成,有效延長續航力。此外,LED顯示也更輕巧,光源啟動速度更快,幾乎即開即見。蘋果發言人表示,新LED背光顯示屏,比上一代再省電三成。

上月份,HP公佈推出全球電池續航力最長,連續操作廿四小時的Elitebook 6930p,就是轉用了LED技術。今年,全球大手提電腦廠商均押注LED顯示,以新力LED手提電腦款式最多,其次則為蘋果電腦。

加入第四隻手指

蘋果MacBook改良了Multi-Touch觸控板設計,供手指觸控的面積,多了四成,以全液晶玻璃製作,手感順滑和耐磿。觸控板設計簡約,完全放棄按鍵,可定義觸控板不同位置,取代左右按鍵和不同動作。

上一代Air已推出Multi-Touch觸控板,用戶以不同數目的指尖,啟動不同指令操作,此設計全線應用MacBook上;一隻手指輕觸,代表選取物件;以姆指和食指捏握,則可像iPhone一樣,放大縮小圖像,甚至左右旋轉圖像;三隻手指(食指、中指、無名指)輕擦可前進和後移,選擇不同圖像或頁面;新系列更添「四指操控」,上下推動可操作Exposé,切換桌面和運行中的應用;四指左右擦動則啟動視窗底部的Application Switcher,啟動不同應用。

蘋果也改用了整合的NVIDIAGeForce 9400M圖像晶片,據說3D圖像速度,比以往快五倍。最特別是MacBook Pro,為了進一步省電,竟同時設有兩枚圖像晶片;包括整合GeForce 9400M和獨立的NVIDIAGeForce 9400 GT繪圖晶片/512MB視像記憶,可不登出系統,即使切換使用不同圖像晶片,以達到省電或極速繪圖的不同效果。

最簡約Docking設計

新的MacBook也開始使用更小巧的純數碼MiniDisplay Port,插頭體積只有以往的DVI介面十分之一,卻可以驅動闊達30吋顯示屏。不少用戶家中會轉用桌面電腦,蘋果即將推出24吋的LED Cinema Display顯示屏,同樣以LED背光顯示,能馬上將MacBook變身桌面電腦。最特別之處,還是能以一條線纜,連接MacBook,用時作視訊、充電和數據傳送之用。

用戶家中可享用較大顯示屏之外,還可以隨時出門,毋須逐一拔除已連接的印表機、照相機、iPhone或者其他設備。由於顯示器能作充電用途,所以MacBook的電源轉換器,可安放袋中留待出門時才使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