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6日星期四

珠寶業通過ERP系統進行改革

香港製造業一直需要不斷拓展國際市場增加收入來源,其中進行資訊科技改革是一個可增強競爭力的手段,能提升效率,優化客戶服務以擴闊市場。況且,科技水平亦是與世界各國市場接軌的重要條件之一。在此大勢下,一些較傳統的行業,如珠寶業亦需革新自強。該行業雖然它有著與一般製造業不同的特性,但亦能從數碼化中獲益,如部署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系統,管理企業資源,提高效率,便是一個行業革新的例子。

新寶珠寶製造有限公司成立於1999年,其香港辦事處約一百名員工,主要負責與客戶通訊及處理訂單。位於東莞廠房佔地200,000平方尺,則聘有超過一千名珠寶工人。該公司業務包括珠寶代工生產,亦有設計自家品牌產品、其本身的直銷業務,已於全國開設三十家分店,產能方面,該公司現時國內廠商每月便可生產15,00020,000件產品。


新寶於去年九月採用了微軟Dynamics AX 4.0系統的ERP方案,以部署ERP及資訊自動化。公司主席劉國生解釋,珠寶業在許多方面與其他行業大異其趣,既要兼顧高價的物料成本,又要控制產量產能,新年更需要面對激烈的市場競爭,若向客戶報價的工作要減少延誤或出錯,避免訂單流失。他表示,過往要達到效率,負責業務磋商的都是富經驗的員工,但當採用資訊數碼化後,完備的報價資料讓經驗淺的同事亦能提高效率。

劉國生表示取締沿用一段日子的舊電腦系統,原因是舊系統不能讓不同部門間分享資訊及互傳訊息,且在關鍵的計價部份上未能做到電腦化,而需用回人手處理解決。由於涉及昂貴的原材料及複雜的設計,每件珠寶生產的價值及產量均可出現極大差距。劉國生指出,新寶既有本身的零售業務,亦會承接B2B(Business to Business)的訂單,而一張採購單可僅為1件貨品,亦可多至50件貨品以上,客戶的需求亦各異,因此系統亦需具備能彈性處理不同類型資源運用及生產模式的的能力。

為新寶提供珠寶業專用方案JAX (Jewelry AX) ACT Solutions高級經理陳暉說,該公司過往主要服務對象為電子業,但近年察覺珠寶業界對資訊科技系統的需求增加,因而進行開發及研究,亦取得不少客戶。他指出在經濟低迷的SARS期間,珠寶業所受的影響甚微,能保持大約的交易和生產量,顯出此行業發展潛力,較其他行業更大。但他亦承認,傳統行業對資訊科技往往顧慮較多,對革新產品的接受程度較低。問及為何從眾多ERP方案中選用Dynamics AX作開發平台,陳暉表示Dynamics AX的系統設定彈性較高,較適用於需求較為獨特,要加入不少行業經驗的珠寶業採用。

劉國生講述珠寶業的報價程序時形容,由於涉及複雜的資料,以往需要接近一日的時間才能完成報價批核,但新系統將此步驟縮減至在兩小時內完成,提升新寶的競爭力。藉員工定期更新物料及規格的價格,銷售人員只需登入系統及數據庫,便可取得資料並作出報價。

由於新寶的營運模式,是由香港辦事處整理訂單,交由到國內的廠房生產及出貨,因此時間是其中很重要的因素。劉國生指出,流程自動化可節省時間,將監控接訂單、生產、生產控制、運輸、收取貨款等程序的工作簡化。

ERP的另一個關鍵應用是生產期間的原料監控。由於涉及貴重金屬及寶石,員工在取貨取料均需作出紀錄,並按指示在離開崗位時將物料及資料報上。ERP系統除了加強保安及控制外,亦讓生產及銷售部門透過系統追蹤貨品的進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