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3日星期四

SAP新任董事總經理陳錦球 積極擴展中小企ERP市場

SAP一向在企業資源規劃方案(ERP)的市場佔領先地位,去年更收購商業智能軟件供應商Business Objects,積極穩固企業軟件版圖。

SAP香港新任董事總經理陳錦球早前發表SAP的未來策略性發展方向,表示雖然早前公佈第三季營利較預期少,仍有約百分之十四增長,並對前景表示樂觀。陳錦球亦指SAP積極發展本港中小企市場,雖然面對金融海嘯,但未有準備改變現時市場策略。SAP在本港金融客戶數目不多,估計不會對在港業務有太大影響。

增加本地SAP夥伴 擴闊市場空間

陳錦球表示,SAP主攻中小企企業資源規劃方案(ERP)市場,擴闊各行各業的軟件選擇。SAP全球有七萬五千個客戶,超過七成為中小企,目標在二Ο一二年用戶數目可增加至十萬。在香港,SAP會直接向大企業銷售ERP方案,中小企市場則透過合作夥伴分銷旗下的商業智能產品。

因此,陳錦球指SAP有意將本地夥伴數目,從十二個增加至廿四個,以擴展中小企市場。他不認為大幅增加夥伴,會攤薄現時夥伴的營利,目前據夥伴反映,客戶採購多以先入為主,選購產品的原因,未必因性能上的差距,而是對手捷足先登所致。所以,他相信增加夥伴數目,可擴闊市場空間。加上不少業務夥伴表示,客戶越來越重視軟件的售後服務,所佔收入比重,與售賣軟件收入是一比一點二,也促成SAP銳意增加夥伴數目。

陳錦球承認,金融海嘯發生後,客戶續期或購買軟件授權,考慮時間確是延長了,情況第二季更趨明顯。但他亦提及個別行業的銷情,不減反增,尤其在成衣製造業銷情向好;原因是人民幣升,加上新勞動法影響,珠江三角洲小型工廠撤離,增加了大廠營商的優勢,反而更易向他們推銷ERP方案。

雖然,陳錦球強調SAP不會因目前經濟狀況,大幅調整營商策略,但仍會在未來一個月內重新檢討,不排除作適當微調。他指香港SAP的業務比其地區較少涉獵銀行金融範疇,估計金融海嘯對香港SAP業務,不會有太大衝擊。縱觀香港各行業使用ERPBI產品的情況,錦球指以成衣業、中至大規模企業(每年營收一億至三億歐元)在市場潛力最大,會投放更多資源於上述市場。

陳錦球為SAP香港的新任董事總經理,負責SAP在本港的業務營運、策略及發展。加入SAP前,他是SAS香港的首席營運總監,亦曾於思科、Secure Computer Corporation任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