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6日星期四

第一線新據點配合越南成長

20071月,越南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吸引大量直接投資。近年國內生產總值(GDP) 増長都超過百分之八,估計去年的出口總值,超過四百八十億美元,其中超過兩成的出口輸往美國。

近期,歐盟(EU)宣佈將越南的製鞋業,從一般特惠制(GSP)的名單上移除,打擊當地的製鞋業。可是,越南成衣出口增長仍極為強勁,估計今年輸美成衣產品,可望達六十一億美元,比去年增加近四成。據越南美國商會的估計,今年越南極可能取代印度及墨西哥,上升為成衣輸美的第二大出口國,佔美國成衣市場百分之六。目前中國出口仍穩佔美國成衣市場首位。

不少投資外商均來自港台兩地。今年,越南吸引外來直接投資激增,截至9月底,據越南政府公佈,直接投資在當地的金額,已逾五百七十一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超過四倍半。投資外商以馬來西亞居多,台灣緊隨其後,佔去其中八十六億美元。

越南製造業和外資急促擴展,亦帶動跨境的電訊行業。近年,外商積極赴越開拓企業辦事處設廠,本港服務供應商第一線,亦針對港台客戶,推出了越南據點服務。

第一線行政總裁文立表示,拓展越南服務乃因應客戶要求。不少第一線的台灣區客戶,受成本、分散風險、政治因素所推動,紛紛轉移生產基地至越南,並向該公司表明,希望能在當地獲得同樣的網絡服務。今年,越南經濟雖見波動,文立說台灣客戶所受影響,遠較其他行業輕微。

今年6月中,第一線越南據點正式投入服務,主要包括敷設兩條T345Mbps)高速專線,連接香港與胡志明及河內市兩地。第一線的越南據點服務,主要為企業客戶提供虛擬專用網絡(Virtual Private Network, VPN)服務,連接客戶越南辦事處,連線至本港或台灣的總部。文立說,現時越南的第一線分公司,聘有10名工程師。不過,他也同意開發越南市場,無論語言、溝通和當地的工作節奏,均構成一定障礙。

另一方面,第一線也有意拓展外判客服中心至越南;目前第一線在中國國內,正與互聯網服務供應商北京安萊,合作提供IP客服中心服務。近年,中國工資成本上漲,外判服務亦受到壓力。

由於人力資源成本迅速上漲,部份在華設客服中心的外資,已考慮轉移業務至成本較低地區;包括越南等發展中國家。文立指第一線在華客的客服外判業務,已步入收成期,估計今年增長將達倍半,惟市場已漸見飽和。相對而言,越南成本低和機會多,加上人才質素改善,已臻不俗服務水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