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0日星期四

Juniper極力推祟JUNOS單一網絡作業系統

Juniper Networks的網絡作業系統JUNOS推出至今已有十年,面對同行老手思科的IOSJUNOS在企業網絡市場中取得不俗成績,歸功於Juniper一直堅持單一作業系統的市場策略。JUNOS標榜以單一系統,路由器、交換器等其他網絡裝置均採用相同作業系統,相比思科每件新推出的產品,配備版本不同的作業系統,理論上JUNOS可大大簡化系統管理。

Juniper Networks客戶倡導高級副總裁Spencer Greene表示,如果每件產品,都要重新學習其作業系統的使用方法,浪費時間兼增加操作成本,JUNOS操作系統最引人入勝之處,是減低管理網絡的複雜性。他表示根據調查,使用JUNOS可大幅減低網絡作業系統開支達三成,明顯改善路由器當機問題。客戶期望網絡可達致更高的可用性及性能,同時減低成本及更易於操作,Juniper認為單一操作系統是達到上述目的最佳途徑。

JUNOS開放API 增強系統彈性

JUNOS的基礎是由FreeBSD作業系統源碼發展而成,是一種類似Unix操作系統,用戶可以登入Unix Shell,輸入指令改善系統。

去年底,Juniper推出「開放式 IP 解決方案開發計畫」(OSDP),為有意加入計劃的開發夥伴,提供「合作夥伴解決方案開發平台」(PSDP),Juniper透過此平台提供一系列的專業技術支援,包括軟件開發套件。

開發夥伴在JUNOS平台上,為客人開發度身訂造的應用程式,同時強化JUNOS的系統功能,加速JUNOS進化,緊貼市場需要。

Greene表示加入OSDP的成員,主要均為電訊機構及大企業,對於網絡作業系統有特殊要求,其次可能是獨立軟體發展商(ISV)。無論開發夥伴是否願意公開其源碼,都擁有JUNOS平台上,所開發應用程式的知識產權。

Greene強調計劃只開放JUNOSAPI,並非開放JUNOS的核心源碼,開發夥伴只會從Juniper得到個別API,在平台上開發應用程式,卻不能夠改變JUNOS的核心設計,相關改動只應用於客戶網絡系統,開發夥伴有權決定是否公開源碼,所以OSDP不會存在暴露客戶網絡保安的危機。

電信公司NTT-ATOSDP的成員,開發度身訂造的應用程式,節省時間與金錢。此外,Greene表示Juniper收購了NetScreen之後,將其ScreenOS操作系統的保安功能加入JUNOS,進一步加強JUNOS的優勢。

另一方面,思科的IOS操作系統亦進行革新,容許客戶在IOS平台上開發應用程式,Greene認為這是未來網絡操作系統的其中一個趨勢。以往,客戶要求供應商在操作平台增加更多出眾功能,反而現在更大訴求是簡化系統。而且既然要投放資源增強操作系統功能,當然希望盡用資源,強化後平台可在路由器、交換機、及其他網絡應用程式上一併使用,因此JUNOS的單一模組操作,比起對手的多模組設計更具吸引力。

Juniper每隔三個月更新JUNOS的功能,所增強功能可套用在全線應用JUNOS作業系統的產品,Greene表示Juniper研發工作,每年投資達六億美元,加上專注發展單一操作系統,加快了研發及增強功能的速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