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6日星期四

專家Russinovich談視窗前景

每年一度的TechNet大會上,微軟著名技術專家Mark Russinovich介紹了有關Hyper-V虛擬化技術、SQL 2008及即將推出的Windows System Center Virtual Machine Manager 2008先進性能,亦談及Windows內核設計以及改善性能發展方向。

Russinovich本港技術人員展示SQL 2008先進性能,包括了通過壓縮技術,減低數據庫所需的處理器耗用率,並且加快數據庫的閱讀速度。SQL2008內建的Resource governor,則可以向不同級別的用戶,按業務需要分配處理器資源,享受不同速度的運算。他又表示,微軟正朝不同方向,改善Windows系統的性能和穩定性。

Russinovich是研究Windows內核(Kernel)權威,曾因揭發Sony BMG利用Windows的保安漏洞,未經用戶同意,擅自安裝保護版權的Rootkit程式,並引發一場訴訟,最後Sony回收裝有Rootkit程式的CD唱片。他又是暢銷技術書《Windows Internals》作者之一,又開發了WinternalsSysinternals等高階系統工具,包括著名的Process Explorer,經常就Windows設計,向微軟開發人員,甚至Jim Allchin及蓋茨等高層提供意見。兩年前,微軟通過收購其公司邀請他加入。目前,上述工具仍在技術網站TechNet供免費下載。

目前,Russinovich正協助從設計及診斷不同層面,改善Windows穩定性和表現。此外,他指出近期部分關於Windows內核評論,並不正確。

美國Gartner發表報告,指出由於Windows內核設計,經過廿多年發展,設計業已過時,必須完全重寫,才能改善保安、速度緩慢和系統故障等先天性缺陷。Russinovich同意Windows內核,乃基於70年代開發的Windows NT。但NT承襲迪吉多VMSUnix設計,本身具極強擴充能力。他指出,即使是蘋果2001年推出的OSX,也是基於70年代的BSD Unix內核,兩者大同小異,均從Unix演化出來。

Vista問題已近解決

他表示,坊間以為Vista耗用資源較大,其實內核設計亦跟XP完全一樣,分別是Vista提供的服務太多,所佔資源亦較大。外間誤以為Vista耗用資源,原因之一是Vista推出時,整個硬件的生態系統,仍未準備就緒,廠商開發驅動程式(Device driver)不兼容,特別是顯示驅動(Video Driver)造成極大困擾,加上OEM廠商附加系統程式衝突,大大拖慢性能。微軟已經盡力幫助OEM廠商,克服上述困難,甚至提供診斷工具。

Russinovich表示,OEM廠商已經接近解決所有兼容問題,加上新推出Vista SP1Vista性能已跟XP很接近。

除了桌面系統,他亦指出剛推出的2008伺服系統,其中一個重大改突破,是支援以伺服器核心(Server Core)配置方式。

2008伺服器核心配置方式能支援安裝最小量的元件,只支援最起碼功能;例如檔案/列印、IIS伺服器、DNSHyper-V,所以速度極高。」伺服器核心配置方式甚至沒有Windows圖形介面,但可提示指令(Command Prompt),或從另一部2008伺服器進行遠端管理,管理人員可以安裝最起碼的服務,不再所有元件全盤照裝。

從程式開發改善性能

Russinovich另一項研究,是協助開發人員編寫未來Windows程式,不再影響整個系統穩定性,他透露微軟正設計新的程式開發模型,未來的軟件開發觀念,是能隨插即用,安裝和移除軟件,均不再干擾系統運作和其他應用程式,甚至是相關數據的完整性。這項工程需時甚長,甚至要重新設計軟件開發工具,才能達到上述目標。

Russinovich表示額外的系統工具,亦有助系統人員偵錯,其中包括他所開發Sysinternals工具集內的Process ExplorerMonitor,均有助診斷Windows性能和瓶頸。但他相信Sysinternals工具,最終不會完全結合Windows的工具內,大部分將維持在TechNet供免費下載。「Process Explorer非常專業,也並非人人有用,全部結合在系統,反會令一般用戶混亂。事實上Vista的工作管理員,已加進部分Process Explorer功能。」

Process Explorer不單診斷性能的問題,也可發現系統配置錯誤,應用程式本身的設計錯誤,甚至偵察惡意程式(Malware)入侵等。」Process Explorer診斷功能強勁,目前TechNet網站訪客每月約為二百萬人次,下載工具達五十萬次,其中又以Process Explorer最廣受歡迎。

Russinovich的個人網站為http://blogs.technet.com/markrussinovich/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