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3日星期四

Oracle指人力資源管理應包括人才管理

根據商業顧問《麥肯錫季刊》(Mckinsey Quarterly)分析報告指出,現時中國國內有四成的企業表示感到缺乏人才協助發展海外事務。而人才被視為企業重要的資產,甲骨文(Oracle)就在其既有人力資源管理(HCM)方案中加入人才管理環節,協助企業解決現時所面對的人力資源及人才管理問題。

甲骨文亞太區專業銷售營運副總裁Will Bosma認為,即使不計人口老化等自然原因,隨著市場的增長發展,社會上對人才的需求一直增加,雖然科技化可減省人手,但亦會導致對技能的要求更高及人才精英化。他亦指出,人力資源是影響企業發展的重要元素。若要達到善用人才,便應在現存人力資源管理方案內,加入人才管理的元素。

據企業管理分析機構「Bersin & Associates」報告指出,企業面對業務增長、財務成本壓力、競爭市場改變、拓展新市場需要、新服務或產品推陳出新、收購合拼及學習新的企業管理團隊文化……等組織變化,企業員工會面對更多挑戰。這意見與Will Bosma不謀而合,他亦引述《知識管理能力之探析》(Capitalizing on capabilitiesHarvard Business Review出版,Dave UlrichNorm Smallwood合著一書中的觀點,指能力獲得充份發揮的員工表現,是一般刻板工作員工的二倍、三倍、甚至十二倍以上。

另外他亦指出普遍而言,僅有約兩成員工是被公司安排在最能發揮其本身強項的崗位上。Will Bosma強調有效的人材管理,能讓員工有效發揮能力,這正影響到人力資源的投資是否運用得恰當。他舉例指有效委任合適的員工進行財政預算規劃、協助競投合約或負責控制項目成本等關鍵任務,均會直接影響公司的營運及未來發展。

Will Bosma指出,甲骨文所開發的人材管理(talent management) 方案,是一套可協助企業有效地規劃、管理、挽留和發展人才的綜合性業務工具,能有效優化企業績效,協助實踐業務目標;因此人才管理亦是甲骨文人力資源管理(HCM)方案其中的重要部份。他表示甲骨文的企業人才管理(Enterprise Talent Management)方案除了進行人力規劃及招聘外,亦包括了對員工進行效能管理的評核、培訓、薪酬調整建議甚至職位發展等不同範疇的計劃。其中在學習管理方面,方案中用上了學習管理系統(LMS: Learning Management System),可培訓員工達到工作崗位上的要求。

談到人力資源方案如何幫助企業發展的實際例子,Will Bosma以本港的「新昌管理服務公司」為例,指該公司利用甲骨文的HCM的人力資源核心系統、加上薪酬管理 (Payroll)、電子化員工檔案 (eProfile)、電子化員工檔案管理 (eProfile Manager) 、電子化員工績效評核 (ePerformance) 等模組,去提升各個不同物業管理部門的效率及人力調配,達到降低成本及監控員工績效的效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