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9日星期四

PCCW在機鐵建立WIFI連接服務

流動數據服務成為近期電訊商爭取客戶的招數,除了展開價格戰,拓展網絡版圖亦成為賣點之一。PCCW最近便宣布將進駐全線機場鐵路,務求在價格戰之中突圍而出。

電訊盈科產品開發及管理總監黃一川表示,香港是亞洲首個能在鐵路交通上提供wifi連接的城市。隨著流動裝置和流動數據服務續漸成熟,上網已不再單單用作娛樂用途,而是能左右變化萬千的商業社會的重要因素。黃一川強調,在鐵路交通上提供wifi連接,為往返香港的商業客戶提供方便,亦為電盈和港鐵就將來實施全面鐵路wifi覆蓋提供實在的經驗。

黃一川指出,過去數年間,wifi網絡流量上升達16倍,而具備上網能力的流動裝置亦大幅增加,這亦是電盈擴展流動數據服務的主因。他透露,自2000年開始發展wifi服務以來,電盈的wifi熱點已由最初的100個增加至目前超過5000個以上,其中過去2年的年均熱點增長超過一千,現時的合作伙伴亦包括了商場、咖啡店、快餐店以及便利店等不同行業。

提及與其他行業的合作,黃一川表示許多合作伙伴主動尋求合作機會,其中不乏具創意的發展計劃及建議,顯示出社會上對流動數據的需求和期待。他更指,電盈將於2008年第3季推出在googlemap上顯示電盈wifi熱點的功能,目的就是支援更多用戶使用流動數據服務。

就技術層面上,黃一川表示,電盈會為無線網絡提供最新的WiFi標準至802.11n,理論上可達到最高300Mbps的數據傳送速度,無線存取點方面則用了MIMO天線技術去加強覆蓋,在雙頻道的支援下提供更高速及穩定的存送質量。黃一川補充,無線技術提升將會接照流動數據用量作出部署,言下之意,在需求推動下,會加快電盈無線網絡的提升。

談及此階段及接下來流動數據服務的計劃,黃一川沒有提及電盈實際的投資,但強調這些升級均為電盈對系統管理的長遠計劃之內,因此現階段不會對服務價格作出調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