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0日星期四

H3C為教育學院提供網絡升級

隨著學生對校園內的網絡應用需求增加,幾所高等院校均進行了基建升級。較早前,香港教育學院升級了網絡交換機,提升網絡效率之餘,亦保障校內數據安全。

香港教育學院資訊科技服務處處長鄭弼亮談及升級原因時表示,教育學院一向推崇創新教學,亦認同資訊科技和教育科技對教學的價值,一九九七年遷入大埔校園時,便進行網絡技術部署。資訊科技過去十年急促發展,網絡亦出現老化,教育學院亦於大角咀成立市區分校,又在白石角開設運動中心,為應付擴充,教育學院決定升級網絡系統,以提供穩定及高速數據連線。鄭弼亮強調,除了速度外,網絡保安亦是教育學院著重一環,亦是升級網絡系統原因之一。

教育學院與H3C的合作始於二OO六年,數年間交換機進行了不同層面升級和更換,包括引入八十台H3CS3928P-EI交換機,以兩台一組的方式配置到機櫃內。這個設計逐步部署到教育學院職員和學生網絡內,並配合到教院內不同應用方案的網絡內。規格方面,S3928P-EI採用了IEEE 802.11s 標準的L2/L3裝置,可支援多重生成樹協議(Multiple Spanning Tree Protocol , MSTP),具備改善冗餘備份和容錯能力。鄭弼亮也特別提及保安的關注,S3928P-EI系列交換機能根據來源地或目的地的MAC地址、IP 地址或IP埠,提供L2L3的存取名單控制,加強網絡的保安。

教育學院資訊科技處經理方志光解釋,為支援位於大角咀分校的職員和學生,亦在分校部署兩台S3928P-EI交換機,作為核心路由交換機,以 L2L3 連接至 S3952P-SI 邊緣交換機提供 MSTP OSPF 功能。此外,教院也多部署了 S3928P-PWR-SI 交換機,為教育學院兩個校園無線網絡接入點,提供了 IEEE802.3af以太網絡供電(PoE)能力,應付日漸增多的無線應用。

談到校園資訊科技部署的要求,鄭弼亮表示,H3C滿足教育學院對網絡環境解決方案,在安全、可靠性和簡化管理三方面要求,H3C跨系統的操作性能,對有不同供應商產品的網絡環境,例如引入VoIP系統亦很重要。他表示,本年初教育學院將舊有的TDM PABX電話系統,轉移到IP PABX,當中已提升了部分交換機。現時一共部署了兩台S7506E交換機及一百台S3600交換機,分佈於大埔校園內的四十個配線箱及市區校園的兩個配線箱內。

方志光形容,S3600能在應用及節能上發揮作用,他表示,S3600可控制連接埠電力,防止已停用的IP電話取用過量電力。此外S3600亦可配合S7506E核心交換機,支援八個硬件佇列,用端對端管理,確保語音質素。另外,S3600能支援ARP檢測和高度跨系統作業能力,目的就是防止任何IP電話及電腦非法登入。他舉例說,當IP 地址並非從教育學院認可的 DHCP 伺服器取得時,這些採用非法IP的裝置將不能獲得認證,並將被禁止使用有關網絡。

不過,鄭弼亮強調,除了非法網絡行為外,教育學院並沒有對學生網絡行為進行太嚴格監管。因為較大自由度,才能誘發學生創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