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日星期四

Progress Apama演算法交易平台 投資者緊握市場脈搏

近期,金融市場風高浪急,雷曼兄弟申請破產,多家銀行傳出不利消息,不明朗因素困擾下,市場非常動盪。投資者同時掌握多項變數,才能判斷市場走勢,作出投資決策。

Progress Software專注於商業應用軟件開發、部署、整合和管理,提供應用基礎架構軟件供應商,旗下產品Progress Apama演算法交易平台,千分之一秒內,整合大量數據及資訊,分析市場商機,並將結果具體圖像化,緊握市場脈搏,並減低風險。

本港中國銀行就是選用Progress Apama平台,融合本身交易平台,連接上香港聯合交易所和香港期貨市場。以Apama平台進行交易產品,包括股票、期貨、期指、窩輪及債券等,而所有的落盤,包括聯交所及期交所市場資訊,以交易演算法監控,以減低延誤。

提高市場透明度

Progress Software技術服務副總裁Richard Bentley表示:「Progress Apama金融市場涉及資料;包括數據、交易數目、金額、企業利潤、動態、電子新聞等,毫秒內綜合分析。即使數據每秒數萬件,亦不會延遲反應。市場如在某段時間波動異常,用家可以指示系統分析該時段的影響因素,全面掌握市況。」

Bentley亦表示,Apama可以快速部署自營交易,反應市場機會。Apama亦協助交易者與軟件工程師,規劃獨有系統,通過指定交易邏輯、配置參數、進出紀錄等,協助制定投資策略。以往需時數月建立的運算模型,縮減至數天甚至數小時,就能制定回應市場走勢策略。

Apama提高市場透明度,讓投資者更清楚大局走勢,亦可發掘更多投資機會和手段。

Apama亦可檢驗違規買賣情況,如發現短時間內股票價格大幅度升降異常,會提出警告,以防有不法買家操控市場,故英國金融服務管理局(FSA)亦使用Apama,監察市場動態。

Bentley提到,研發此類金融工具軟件開發公司並不多,一般皆由銀行或投資公司資訊科技部門,按機構內部投資策略,自行建立系統,避免泄露機密資料。所以一般銀行或投資公司,會將原有系統建立在Progress產品上,但當發現Apama專業優勢,有時亦樂意轉用。

現時金融環境動盪,Bentley表示反而對Apama未來發展有利,「市場波幅大,投資者更需要強大演算法交易平台,助其分析市況,以運籌帷。」

至於國內金融市場,內地消息比外國有更大限制,Bentley表示中國政府嚴格規管發放數據,此舉會對Apama運作有制肘。Bentley對內地市場展望依然樂觀,相信日後制度會趨向開放。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