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2日星期三

AWS推雲運算優先策略 專業服務助企業轉型


今年四月份,亞馬遜公司雲運算的AWS業績持續高速增長,成為最賺錢的部門。首季的收入達到二十六億美元,按年增長六成四。以此推算,AWS全年的收入,勢將突破一百億美元。AWS已宣佈增加五個數據中心地區基地;包括英國、印度、加拿大、美國俄亥俄州和中國寧夏。

去年,AWS重組並成立大中華區業務部,直接向總部匯報,又首次舉辦AWS企業高峰會(AWS Enterprise Summit),出席人數達一千人。

AWS中國執行董事容永康說,不少轉移往AWS用戶,都屬於跨國業務的企業;因為AWS可快速於世界各地部署服務,而服務擴充能力更無出其右。

容永康說,客戶不止以AWS作IT基建,不少完全利用了AWS作開發平台,以公共雲為基礎,應用轉以DevOps模式來開發管理,以SaaS(軟件即服務)方式交付應用,節省開支並縮短應用交付時間,也就是以雲運算為先(Cloud First)的運算模式。

香港VIU TV為電訊盈科屬下的媒體企業,卻沒利用母公司雲運算服務,利用了AWS作開發平台。事實上,全球不少Over the Top(OTT)企業,均以AWS開發。容永康說,全球最大OTT不少採用AWS,皆因AWS處理串流媒體能力極強;以Netflix為例;從未投資任何基建;類似Comcast、HBO和BBC,甚至國內的東方明珠、湖南電視屬下的芒果TV,均利用AWS作開發AWS業務以新創企業為主,不少初創的企業,幾乎都是在AWS創業甚至壯大。Amazon的業務發展,跟新創企業關係極大。隨著雲運算步入了主流,AWS開始逐漸為企業客戶接受。

容永康說,AWS是簡化了企業IT基建,並易於管理;企業客戶採用AWS,原因不單利用AWS作為基建即服務(IaaS),也是平台即服務(PaaS);即採用AWS的API開發應用,再部署至全球各地。為了讓開發人員更認識,AWS於不同地區舉辦多次訓練日;如AWS的AWSome Day,訓練開發人員和新創企業,如何使用AWS的API。

四階段邁向雲運算

容永康說,一般企業,從傳統架構過渡至雲運算為優先;均離不開四個階段;開始時只是利用雲運算,作開發網上或個別的細小項目,發現雲運算優點後,並初具信心之後,內部成立雲運算最佳應用中心(Cloud  Center of Excellence),推動DevOps作開發模式。DevOps為可加速開發、推出和更新應用的開發模式,除了加快推出和改善質素,亦可迅速加入更多功能和部署,幾乎所有流動應用,皆以DevOps管理開發。雲運算基建設施皆虛擬化,基建都是以軟件部署,更有利IT營運和開發整合,有利以DevOps模式執行。

對不少企業來說,DevOps開發模式,可加快對市場和內部客戶要求作出反應,部署新的應用,也是企業轉向雲運算其中的主要原因之一。

第三階段,則以混合雲形式(Hybrid cloud)為主,即部分工作仍靠內部數據中心執行;部分則交予公共雲。混合雲仍是現時最普遍的雲運算部署方式;例如大數據的分析,或者季節性的高峰期工作負荷,借助雲運算去執行,核心應用留內部數據中心。

雲運算優先大勢所趨

容永康認為,最後階段,企業會邁向Cloud First的策略;所有運算皆遷移往公共雲執行;舊應用必須某限期內,轉化遷移至雲運算,新應用全以雲運算方式來開發,再以SaaS 交付給用戶美國杜瓊斯公司就是完全Cloud First典型例子,幾乎所有數據中心和應用,都悉數遷移至AWS。美國通用電力(General Electric,GE)宣佈,內部九千多項運算任務;包括了三百多ERP系統,悉數轉移至AWS執行。未來三年,GE的數據中心會從34個,減少至只剩下4個。

本港嘉里物流亦決定完全採用AWS,內部所有運算工作,皆以AWS開發和執行。AWS支援所有主流的數據庫;即使是最嚴格的ERP系統;類似Oracle和SAP的HANA,皆可以AWS交付。AWS也跟多家具行業經驗整合商,向企業提供諮詢,如何遷移應用和數據至AWS。AWS成立專業服務(Professional Services)和企業技術支援,協助客戶有效採用AWS的技術,簡化基建的設計。

「AWS依賴合作夥伴,向客戶提供遷移應用和數據的方案,遷移內部應用至SaaS形式。」容永康表示:「AWS也支援公開標準。去年,Rackspace加入為AWS夥伴,就是最佳的例子。Rackspace加入為AWS夥伴,不少業內人士大為詫異; 因為Rackspace是OpenStack開發和支持者,不少人一直以為,OpenStack可挑戰AWS地位。但Rackspace卻已成AWS最重要夥伴之一。」Rackspace提供IaaS雲服務,其成為AWS夥伴之一,顯示混合雲的趨勢,單純的IaaS服務,難以完全滿足客戶需求。

以開放技術為原則

容永康說,AWS加入了專業服務團隊和技術支援。但是,AWS技術支援跟傳統有所不同,在於其協助客戶擅用工具,優化基建以節省成本。

「AWS服務的核心,皆以節省客戶成本為目標。以Cloud First來加快創新。AWS專業服務為客戶監察雲運算用量,建議客戶如何優化。AWS的另一特點,則是極為開放,既支援本身API,也支援對手和公開的技術;客戶可隨時伸展往其他的公共雲,採用不同的技術標準,甚至是採用開源技術。」AWS支援以OpenStack,建立混合雲運算環境,亦支援以Cloud Foundry等標準,開發雲端應用,日後轉移至其他雲服務或內部數據中心。

去年,AWS推出了以Microservices為基礎的運算服務;包括了Lambda的API;完全不用架設虛擬伺服器,單憑用量多寡計算費用,基本上是按需收費,其他公共雲,亦先後推出類似功能容永康表示,採用Microservices仍屬少數,但企業對於Docker興趣極為濃厚。前年,AWS率先支援管理Docker。Docker除了有極高可攜性,開發後可直接於不同平台執行,擴充能力極佳,亦具備SOA架構的特性,除了簡易發現,不同語言開發的應用,亦可於不同系統上交互操作,可針對某部分應用的性能,作微調和擴充,節省大量運算成本。

「全球的IT市場,規模約有四萬億美元,公共雲佔不足十分一,目前轉移至公共雲仍屬於少數,增長潛力仍非常大。AWS是首家宣佈支援Docker,不久就推出了服務。AWS的原則,乃是建立完全公開標準平台,供客戶更多選擇。另一個例子是支援MySQL,客戶可選擇RDS,也可採用Aurora,完全兼容MySQL所有標準;但速度快了十倍,價格卻只是五分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