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9日星期三

富士通創造更高價值

富士通早年便已主張科技以人為本,今年更強調「創新以人為本:驅動數碼化轉型」,集中討論高速發展的數碼技術,如何為企業創造更高價值。

為回應業務需求的急劇轉變,各行各業均正進行或計畫數碼化轉型。富士通前膽與策劃部總監David Gentle則認為,「以人為本」(human centric)是創新的最佳方式;圍繞此宗旨的科技不斷演進,直到發展至某個成熟階段,科技能隱於無形,一切只關乎人與人的需要,才稱得上是成功轉型。

轉型還看開放合作模式

事實上,無論商業社會還是消費者市場,均可見數碼技術愈趨普及。大數據、物聯網(IoT)、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以及各項流動通訊科技及應用,均不斷創造全新的商業機遇與社會價值。惟Gentle指出,數碼化轉型不僅限於數碼化技術的成長,更是如何透過利用數碼化商業平台,以及現存的IT系統,一同創造新的價值,從而在降低風險的同時,慎防企業網絡變得過於複雜、難以管理。

富士通社長田中達也則強調,過去一年,富士通雖在人工智能、機械人、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大數據,以及資訊安全等各方面取得躍進成績,然而在數碼化轉型的過程中,不論富士通或是其他企業,也難以靠一己之力一蹴而就,未來必須採取更開放的合作模式,才能成功轉型。

「物聯網帶來最明顯的變化就是數據的增長,當數據量遠超人類所能分析的速度,我們便需要依靠自學系統,以取得有用的見解。」

深度學習首度超越人類

富士通將人、資訊和基建3大範疇結合起來,採取以人為本的方式進行創新。因此其人工智能技術發展,亦以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技術為主,在影像及語音辨識應用方面,取得良好的成效。以影像辨識為例,相較只含26個字母的英文,中文約有3800個字,加上手寫字體人人有別,過去由人以肉眼辨識中文字的準確率達96.1%,而電腦辨識則最高達94.8%;然而經過富士通鑽研的深度學習後,人工智能辨識中文手寫字的準確率,去年終達96.3%,首次超越人手辨識。

此外,富士通正與日本情報學研究所,合力研發具備深度學習能力的機械人,其目標竟是成功考入「東大」!東京大學入學門檻之高,舉世知名。據聞僅全國成績最優秀的1%考生,才會獲得取錄。據悉,目前富士通的機械人已可在主要日本大學的數學考試中,取得合格成績,其考試表現在80%考生之上。

「富士通投入AI領域研發,已有超過30年時間。截至目前為止,富士通在AI應用領域,已提交了一百多項專利申請。然而人工智能和深度學習,並非旨在取代人類,而是協助人們更有效地提升表現。以人為本的AI系統,最終的目標是人與機械人和諧共存,合力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支持創意技術投資百萬美元設亞洲首家TechShop

田中續指,在這個數碼化大環境下,單一方案或平台,都不足以應付各部門的需求。因此富通通主張人為核心,由科技作作為後盾支援數碼轉型,令ICT應用更簡易安全,並且與合作夥伴進行共創(co-creation)。全新的富士通數碼商務平台MetaArc,和設於東京港區的TechShop亦因此應運而生。

基於雲端的MetaArc,為企業提供一個能無縫連接協作系統(Systems of Engagement,SoE)與記錄系統(Systems of Record,SoR)的單一平台。讓企業得以隨時隨地獲取流動、大數據、IoT和AI技術,以匯聚人才和基建,催化業務的創新。MetaArc採用的開放式技術,允許開發者和服務供應商,與富士通的服務工程師,一同參與協作和創新的進程,從而促進跨產業領域的協作和創新。至於亞洲首家TechShop,更是富士通針對共創社群而設的工坊,分別涵蓋木工、金工、電子、塑模、織布、3D列印及設計軟件等各式創意加工設備;單工坊內的各式機器,便投資逾100萬美元。TechShop採取會員制度,並設有駐場技術顧問,會員僅須繳付月費,即可隨時預約使用場內任何設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