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日星期三

日立:亞太區智能城市將陸續出現


根據IDC預期,至2020年,物聯網市場總值將增加至1.46兆美元。未來,物聯網技術將成為智能城市(Smart City)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日立為更針對數碼及物聯網解決方案和服務,近日便成立了Hitachi Insight Group,這個團隊其中一項工作便是研究智能城市的建設。

改善交通及水資源問題

現今,不少國家及城市雙雙面對基礎建設老化,同時人口急劇上升的壓力,迫使他們找尋新方法改變困局,物聯網便是其中一途。

頻繁的交通擠塞已成為各大城市無可避免的惡夢,而且並非任何國家都有增建道路的土地和成本,於是「交通協調」的概念油然而生。以丹麥首都哥本哈根為例,身為全國最大城市,其政府了解本國基建不敷所需,最終選擇接受「共享汽車」(Car Sharing)的政策,如鼓勵市民使用流動網絡聯繫人與汽車的Uber服務,以達到從源頭有效疏導交通問題。

另外,亦有像美國加州般,面對著雨量不足、人口稠密及水流失等問題,因此不時令水資源緊張的個案。利用設置感應器在水管及水庫中,採用統一系統監察水流失及用量,便是該州未來解決水問題的大方向,從中可見物聯網的應用廣泛且普遍。

日本設柏葉智能城市

由於技術的進步,加上市場競爭,現在很多國家都備有智能城市的相關計劃。在美國幾乎所有州份都有物聯網發展的政策,不過類型可能分為從能源或翻新城市建設等不同方向著手,可惜不少政策卻未有足夠資金在短期內實行。

相對而言,亞洲擁有更多發展物聯網的潛力,如日本就擁有Kashiwa-no-ha Smart City(柏葉智能城市)的計劃,柏葉智能城市位於千葉縣內,市內依靠可再生能源及可持續發展設計,設有智能中心,配合AEMS(地區能源管理系統)能掌握住宅、商業及辦公設施用電情況,同時負責災害時期的電力分配。而住宅亦設HEMS(家庭能源管理系統)借助AI功能,根據各住戶的能源使用情況,提出建議及訂立智能目標。

Hitachi Insight Group首席技術總監Sara Gardner認為:「亞太區基建及城市發展項目眾多,類似柏葉智能城市的概念城市將會陸續在亞太地區出現,例如印度便計劃將國內超過100個城市轉型為智能城市。相對而言,香港擁有良好的基建,而且有完善的網絡建設和設施,不過卻欠缺具體的政策發展智能城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