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9日星期三

法國感應技術推動商機 人工晶片嗅出味覺


一般來說,發生火警之前,即使滅火感應器還未啟動,人類已經可嗅到燒焦味道;氣味比溫度傳送得快。法國Aryballe技術感應器,可以分辨出不同味道,上月的台北Computex展出尋找合作廠商。

物聯網革命的技術基礎是感應器;從感應器蒐集數據作為分析。2013年,開始發展Aryballe感應晶片,以「表面電漿共振」(Surface Plasmon Resonance, SPR)SPR技術,發現了超過一百年。近幾年,隨著生物醫學的發展,SPR技述被廣泛應用在生物檢測,SPRi (Surface Plasmon Resonance imaging)技術以光學SPR成像技術,檢測蛋白質和生物特徵,發展成檢測化學和生物成份的晶片。2014年,Aryballe已發展出嗅出15種不同氣味晶片,十月已增至20到50種氣味,如今同一晶片上,可分辨150種氣味。去年六月Aryballe晶片出貨,結合於不同應用場景。

Aryballe嗅覺技術應用到不同場景;包括火警系統,減少誤判油炸食物還是燒焦的味道。味覺感應器亦可安裝在冰箱,食物變壞時發出警告。Aryballe也可安裝於烤箱內,食物未烤焦前發出警告。晶片安裝智能手機,甚至可以嗅出人體不同香水氣味。Aryballe也可幫助失去嗅覺的病人,分辨不同的氣味,減少誤食風險。

另一家法國公司HAP2U則發展出有不同手感的觸控螢幕,利用電子感覺在螢幕上產生不同的阻力。HAP2U則利用超聲波的技術,在用戶手指和觸控螢幕之間,超音波可產生不同觸感和質感。當超聲波頻率改變,用戶按不同螢幕位置,也有不同手感。

HAP2U可技術幫助視障人士利用觸控螢幕,也可應用於汽車駕駛席,現代汽車儀表加入了觸控螢幕,駕駛者憑手指觸感來控制,毋須轉移視線分心操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