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日星期三

法國喇叭超準音場 營造個人欣賞空間


法國愈來愈多創業者,研發不同具創意的硬件。巴黎13區也成立一所專供創業者使用的USINE IO服務中心;類似各地興起的「自造者空間」(FabLab);提供多種不同器材;雷射切割機、切割木材或塑膠CNC機具、3D打印機、數碼機床等大型設備。

USINE是法文「工廠」的意思。IO則泛指技術和軟件開發方面的輸入/輸出。顧名思義,USINE IO為為創業者生產原型(Prototype)提供專業服務和諮詢,從而促進硬件設計。USINE IO從設備開始,以至如何使用CAD/CAM軟件,以至落實面向製造設計Design for Manufacturability(DfM),改進生產工藝技術等諮詢,均一應俱全。USINE IO由法國知名創業家Xavier Niel和Henri Seydoux等集資創辦,旨幫助有意開發硬件的人創業。

USINE IO開業只有一年半,會員繳交費用後,除了可用各種器材設計至製造原型,還可向專家請教各種難題;解決設計、物料、電子、生產程序上各種難題,成功支援超過三百位創業者,目前會員超過450名,不少更是法國研究機構,希望落實某些硬件設計的構思。其中一些創業者,已於眾籌網站集資;一家叫Akoustic Arts的會員,更在indiegogo網站籌集近二十一萬六千美元,比原先目標估計多出六倍多。

歐洲一向以設計音響硬件聞名,USINE IO發明的Akoustic Arts« A »揚聲器被稱全球最先進的指定方向播送音響技術,可朝著非常準確角度傳送音響,完全不打擾旁邊的人。例如晚上看電視或床上聽音樂,只有對著揚聲器才能聽見。揚聲器製造出有如光束的音場,直射向目標人士,可應用於多類場合;例如會議時向不同國籍人士播放不同語言翻譯,又或博物館內,只朝著參觀者播放藝術品介紹,既不用戴耳機,又保持環境清靜,減少現場噪音,Akoustic Arts也可確保場合寧靜,例如交通設施,只向某座位或月台特定位置播送,辦公室或車廂內,各自觀看視頻也不打擾其他人。

據Akoustic Arts業務發展經理Matthieu Ventelon介紹,« A »揚聲器以六角形包含了二百多枚陶瓷傳感器,同時發出多種超音波音頻,只於某一角度混合重塑,變為人可聽到音場;於某一角度還原。揚聲器保留了超音波播放準確的方面性,又只於極小角度才還原,超聲波不混合的範圍內,旁邊的人根本聽不到聲音。雖然混合的音效,也可能從牆壁再反射,旁邊仍可能聽到細小聲音,但如果牆上加入吸音設計,不在播放角度範圍,幾乎完全聽不到聲音。

Ventelon表示,Akoustic Arts已於indiegogo售出數百揚聲器,不少皆是個人愛好者,亦有酒店等場所,大約今年九月份出貨;售價從550至890美元不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