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日星期三

阿里雲瞄準IoT商機 全球增設數據中心


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近年炙手可熱,而與IoT密不可分的雲運算服務和大數據,亦因此需求大增。

作為中國雲運算服務供應商的龍頭,阿里雲自然亦瞄準了IoT帶來的商機,不過他們對「IoT」另有一番見解 ── IoT不僅是Internet of Things,更是Intelligent on Things ── 旨在將運算能力賦予給終端,並且讓設備真正做到互聯互通。為此,阿里雲針對推出的IoT方案可兼容多種協議,以協助設備快速連接雲端和其他設備,打破訊息壁壘。至於安全方面亦不容忽視,新方案分別提供傳輸加密、設備認證、安全網關等3重安全鞏固能力,服務可用性達99%。新版規則引擎更可無縫連接彈性運算、分散式儲存、大數據分析等雲端產品。

客製化企業級數據庫與儲存

新推出的混合網雲Apsara Stack,乃沿自公共網雲架構的專有雲運算解決方案,旨在滿足企業客製化的管理需求,可於私人數據中心內,構建專屬的阿里雲服務,實現完全隔離的環境,自主管理運作維護。另雲運算產品 API+SDK,則可滿足客製化要求和生態建設,以及可選擇的全生命週期服務。

阿里雲副總裁喻思成又透露,阿里雲目前已分別於香港、新加坡、美國設有數據中心,將逐步擴展至全球;預計今年年底即會在日本及歐洲等地,落實增設全新的阿里雲數據中心。而阿里雲國際業務首席架構師王宇德則表示,今年下半年度,阿里雲在歐洲或者在印度、日本,包括在新加坡、美國,都會推出微服務(Microservices)。

而針對企業級數據庫與儲存,阿里雲推出了全新的數據遷移解決方案、儲存引擎、訪問協議和使用模式,包括數據傳輸Data Transmission、金融級雲端數據庫 OceanBase、PB級雲端數據庫ApsaraDB for PetaData,和文件儲存NAS。至於企業級安全服務方面,新發布包括:CDN支援HTTPS加密通訊、CA證書服務、密鑰託管服務(KMS)、操作審計服務(ActionTrail)等。同時,基於阿里雲的雲盾數據安全技術,推出全新的雲盾產品家族,包括Web應用防火牆、DDoS高防新增支援「BGP線路」、「安全態勢感知」新功能;入侵行為分析、「安騎士」新功能:零日(zero-day)修復、安全專家服務,以滿足不同層面的安全需求。

與SAP及Accenture的戰略合作

此外,阿里雲較早前亦宣布分別與SAP及Accenture(埃森哲)達成戰略合作。喻思成強調,兩家戰略合作對阿里雲中國以及海外市場,有非常大的幫助。「我們下一步,準備把雙方在行業的解決方案,以及在基礎架構設施方面,開始形成共同的解決方案。同時,在我們客戶層會有更多的發展。中國和東南亞市場,是阿里和埃森哲大規模戰略合作的市場,為甚麼選擇東南亞市場呢?因為在東南亞市場,埃森哲有非常好的解決方案,非常大的團隊,以及當地的客戶基礎。」

喻思成續稱,去年開展海外業務時,阿里雲在新加坡設定了當地的數據中心,建立當地團隊,同時選擇新加坡作為東南亞的重點。雙方在東南亞地區形成非常強大的合作,以阿里雲的品牌和技術,配合埃森哲當地的客戶、市場基礎以及數碼化解決方案,雙方可以進行無縫的融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