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日星期三

調查指智能手機應用程式業盈利按年下降


根據Gartner報告,2016年第一季全球終端用戶智能手機總銷量為3.49億部,相比2015年同期增長3.9%。持續增長的銷售率造就智能手機應用程式行業成為現今本港以至全球發展最快速的行業之一。近期香港無線科技商會委託香港教育學院的香港研究學院進行「香港智能手機應用程式業界調查發佈會」,調查了現時應用程式業界的發展概況。

應用程式創業家年輕化

是次業界調查結果反映本地智能手機應用程式行業仍然屬於相對年輕的新興行業,只有20%受訪企業經營超過6年或以上,另外20%的公司成立時間少於1年,其餘60%的企業則成立1至5年。而大部份的智能手機應用程式創業家於20至24歲(23%)、25至29歲(23%)及30至39歲(32%)時創業。而於20歲前創業的創業家的比例更由2014年的4%及2015年的7%大幅躍進至今年的11%。

男女比例方面,雖然智能手機應用程式業界仍以男性創業家為主,但2016年的結果顯示女性創業家有上升趨勢,由2015年的14%增至今年的23%。

初創公司難以籌集資金

調查亦顯示接近7成(71%)的公司投入港幣50萬元以下的創業資本,而當中大部份的公司(90%),其資金的來自創業者自身(2015年則為80%)。另外,在2016年的調查中,有超過2成(26%)企業的創業資本由政府資助,比去年的16%大幅上升。而在開展事業後,卻有75%創業家表示難以持續籌集資金,這個情況窒礙了初創企業的發展。

在營收方面,超過一半的受訪公司(52%)每年賺取少於港幣50萬元的盈利,百分比是自2014年調查開始以來最高。調查結果亦顯示每年盈利按年下跌,錄得盈利的公司數目亦由2015年的43%下降至今年的25%。而收支平衡的企業則維持在28%左右。

iOS及Android開發者數字相若

智能手機市場一向由iOS及Android兩大平台佔據,這使應用程式行業亦主要針對兩方用家。於2015年,超過半數的應用程式開發者(58%)集中使用iOS的平台編寫應用程式,只有32%的開發者使用Android系統。對比2014年的46%開發者使用iOS平台及42%開發者使用Android平台有顯著轉變。至今年則可見使用iOS 或Android系統編寫程式的開發者人數回復相若數字,41%的開發者使用iOS,而39%的開發者使用Android,出乎意料的是,使用HTML5的開發者亦由2015年的8%增長至今年的13%。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