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8日星期三

高通推穿戴式設備晶片 兒童智能手錶百花齊放


不少高級智能手機的芯片,皆採用了高通Snapdragon。近年智能穿戴式(Wearable)如雨後春筍;監察運動量、心跳、飲食等,潛力比手機更大。目前,已有超過一百款穿戴式產品,採用了高通的芯片技術。

穿戴式除了可製作智能手錶和手帶,用途也不斷擴展;包括追蹤、定位、智能拍攝等。全球最大流動技術芯片廠高通(Qualcomm),上周於剛舉行台北國際電腦展覽(Computex),發佈新的穿戴式芯片,可開拓出新的市場應用,包括了追蹤老人、小童、寵物等定位。

目前,全球八成以Android作業系統穿戴式裝置,均採用高通的解決方案。而高通配合建立通過生態系統,為OEM提供了參考設計(Reference Design),降低技術門檻,毋須逐一自各開發常用的功能,廠商可迅速包裝成不同產品推出。

穿戴SoC芯片陸續登場

今年二月,高通推出Snapdragon Wear 2100芯片,支援Android作業系統,除了集成了多項通訊和定位功能,有強大的處理器和圖像處理能力,可作話音通訊,耗能更低,體積更細,市場上陸續有廠商推出多款產品。上星期,宣佈推出Wear 1100芯片,可執行Linux和實時作業系統(RTOS),多家廠商亦宣佈推出以2100芯片的穿戴式產品。

2100針對一般用途,可設計出多種穿戴裝置;包括了眼鏡、穿戴運動相機,甚至航拍器,1100最大特色針對特定用途,主要作追蹤定位,支援LTE/3G通訊,藍芽和Wi-Fi。深圳騰訊控股與雷柏科技(Rapoo)合作的航拍器XIRO,採用了高通Atheros無線通訊和SIRFStar定位芯片,負責高通IoT市場的Leon Farasati表示,下一代航拍器可能採用強大的Snapdragon芯片;因為拍攝的大量資訊,圖像有時須要於空中即時處理;如偵察農田的航拍器,根本毋須傳回所有畫面,只見到農作品出現異常才把照片傳回,節省通訊成本。

1100具備3G/LTE通訊功能,基本上不斷線,GPS支援多項定位技術;可採用全球四大衛星定位外,室內定位支援IZat定位平台,室內精確度可至3 至 5 公尺內,亦可感應器輔助Wi-Fi,即使沒有任何訊號,亦可推測用戶位置。1100亦支援Geo-fencing安全監察技術,定位目標一旦離開了指定範圍,就會發出警告。

不少廠商已開發供兒童穿戴的設備,小孩某個時段離開了特定區域,例如學校或幼兒園,即向家長發出通知。

1100亦可追蹤患腦退化或乏自理能力病人的活動範圍,協助尋找失蹤老人;內建三維加速器(3-axis Accelerometer)也偵察跌倒的動作,即時馬上發出警號,遇上意外快速處理;亦有廠商開發出追蹤寵物等的穿戴式裝置。

高通的智能穿戴業務主管Pankaj Kedia說,1100針對特定用途,SoC芯片高度集成,除了可處理話音、亦有極佳通訊能力,支援新興針對IoT低耗能LTE Cat 1和3G制式,連接速度達 10 Mbps,體積小,能耗極低。

1100發出追蹤的用戶位置的內容敏感,假如不法分子獲得,後果不堪設想,1100內建多種保安和加密,以硬件加密通訊數據,可隨機產生數字等,亦支援Android平台的TrustZone技術。

參考架構有助推出商品

高通宣佈與數家消費軟件設計公司合作;包括了Aricent、Borqs、Infomark、SurfaceInk等,推出針對不同功能的參考設計,加快採用Wear芯片的電子產品推出市場。各地OEM廠商可採用上述參考設計,代客戶生產不同穿戴產品。

其中,Infomark於2014年,已為南韓最大流動通訊商SK Telecom,設計了以三至七歲幼童為對象的JooN手錶;除了追蹤位置,JooN簡化撥號過程,兒童可快速致電對象或發出短訊,除了較手機更不易遺失,也避免兒童沉溺手機遊戲,很受南韓家長歡迎。Infomark計畫以2100芯片,開發第三代JooN兒童穿戴式手飾,並擴展至其他市場。

深圳映趣科技也以Borqs參考架構,採用了2100芯片推出兩款inWatch兒童手錶,專門針對中國市場。映趣科技第一代inWatch採用高通對手聯發科的芯片;亦有廠商已計畫推出1100產品,其中包括了健康手帶和耳機,穿戴產品的價格亦有望隨競爭而下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