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日星期三

數碼港3年策略計劃推動數碼經濟


眼見毗鄰的深圳科創和初創企業發展蓬勃,本港近年亦積極推動初創,而數碼港正是促進數碼經濟的核心動力之一,多年來不遺途力。上周,數碼港更公布了其最新的「三年策略計劃」,秉承過去穩健的發展基礎,進一步扶植本地數碼科技創業家。

在政府的支持及業界夥伴共同協作下,數碼港通過的「三年策略計劃」,致力實踐三大目標:

  1.  培養及引入更多數碼科技人才專才,增加數碼港園區成員數目至1,200間公司;
  2.  拓展投資者網絡,增加活躍投資者至超過100位;以及
  3.  提升初創企業融資集資能力,期望初創企業累計集資總額增至28億港元。


數碼港主席林家禮博士表示:「未來,數碼港將朝著『加深、加大、加速和加強』這4大目標繼續努力。而隨著我們的人脈網絡不斷擴展,我有信心數碼港將與業界有更緊密和更多樣化的合作,並且群策群力,將數碼港社區與更多的投資者連繫起來,扶助科技企業在互聯網+領域上,促進數碼科技發展,成為推動香港經濟轉型的重要力量。」


數碼港投資創業基金首選獲400萬融資

數碼港將集中發展四個數碼科技的範疇,包括:金融科技、電子商貿、物聯網/可穿戴科技、大數據/人工智能,以推動香港的智慧城市發展。數碼港旗下近200間金融科技相關的初創企業,所提供具前瞻性的解決方案,如機器人顧問、財富管理分析、保險科技和程式交易,推動傳統金融業引用新技術,並獲同業認同。

金融科技與及上述提及的三個數碼科技範疇,正正是特區政府致力把香港發展成「智慧城市」的重要元素。數碼港最新的「三年策略計劃」秉承同一理念,致力推動企業和中小企,利用數碼科技解決方案改善營運,吸引環球人才、投資者和合作夥伴,協助初創企業的業務邁向國際。

為此,數碼港展開了「數碼港投資創業基金」,而首間獲得投資的,是數碼港培育計劃成員Lynk(鏈知)。林家禮博士透露,「數碼港投資創業基金」的評審準則,首先必須為數碼港培育計劃成員,此外,亦須具備能快速推出市場並且商業化的條件;而公司本身的行動力,以及營運模式和創意亦是主要考量之一。

「數碼港投資創業基金」以共同投資形式運作,旨在進一步推動本地創投生態發展,為具發展潛力的數碼科技初創企業,提供種子至A輪階段融資的資金,扶助他們踏上成功之路。是次投資合共為Lynk帶來400萬美元的投資創業基金,不過數碼港方面未肯透露所佔份額。


創專業顧問配對平台

Lynk2013年成立,總部設於香港,並於新加玻和孟買均設有辦公室。其線上平台服務,為個人用戶和企業連繫合適的專家顧問,就各種業務問題提供專業意見和分析,例如法律顧問及會計專業等等。Lynk 的全球專家網絡正不斷增加,現時共有35,000位專家,遍佈73個國家。林博士認為,Lynk的業務模式具發展潛力,且對各地監管制度有深入了解,目前已吸引了來自香港、中國內地、東南亞、美國及非洲等地的國際投資者青睞。

Lynk創辦人兼行政總裁蔡碧琪表示:「我在香港土生土長,很幸運能在外地留學時遇到許多良師。我的父母均為藝術家,要非遇上那麼多啟蒙良師,我現在走的路可能很不一樣,所以我就想:假若父母也能遇上會計或市場推廣方面的專家,集思廣益,那麼對他們的生意亦必有所幫助。何不創立一個平台,讓企業能尋找合適的專家顧問?」

蔡碧琪又透露,在獲得「數碼港投資創業基金」注資前,公司亦透過「數碼港培育計劃」獲得全面的專業支援,加速業務發展。現在,數碼港與Lynk有更密切的夥伴關係,期望業務再上一層樓,共同為數碼經濟出一分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