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4日星期三

SAP擴開放生態系統 開放助行業轉型

過去數年,SAP開發HANA內存(In memory)數據庫技術,並重新開發為S/4HANA,支援實時分析的企業系統,取得極大成功。HANA數據庫技術,乃由SAP創辦人之一Hasso Plattner博士所倡議開發,推動了內存數據庫技術起飛。

SAP於上周的SAPPHIRE NOW大會上,Plattner認為,S/4HANA開發工作已近完成,各種ECC應用重新開發的S/4HANA,已近告一段落。HANA幫助企業數碼轉型,建立「實時企業」(Real-time Business),報表和分析馬上呈現,掌握企業實時運作並作出決策,為業務帶來前所未見洞察力。

Plattner認為,下一步是建立創新型的「活力企業」,不斷創新業務。未來數年,SAP集中以SAP Leonardo解決方案的各種工具,協助企業創新。

SAP各種系統,幾乎運作了全球所有大型企業;不同行業透過S/4HANA和SAP S/4HANA Cloud,運行商業系統控制日常業務。SAP的Ariba、Fieldglass、Hybris和SuccessFactors雲端運用,則提供採購、合約員工、電子商務、人力資源等部門功能。

SAP Leonardo藉數碼化創新

後S/4HANA的時代,Plattner提出要以智能化為企業創新,手段是SAP以HANA Cloud平台之上,提供的多種智能服務;統稱為SAP Leonardo解決方案;整合機器學習、物聯網、大數據、預測性分析、Blockchain等技術範疇等功能。

SAP最新推出SAP S/4HANA Cloud 1705 版本,就是旨在建立高效及自動化業務流程。1705 版本其中一個應用是「數碼助理」SAP Co-Pilot,助企業員工掌握最新業務情況、改善部門協作、快速識別和連接業務對象,針對不同業務情景提供支援。SAP Co-Pilot已加入機器學習,通過業務數據,向用戶提供預測分析,甚至可從業務數據,自動核對發票等功能。

SAP Leonardo平台開發的各項創新服務,可幅蓋整個業務流程;從銷售開單以至售後服務,包括利用SAP Leonardo Machine Learning Foundation一系列機器學習開發新應用;而SAP Cloud Platform Blockchain服務,則可構建Blockchain應用擴展組件和解決方案。SAP一直在本身的雲端應用,加入上述技術,Ariba供應鍵就以機器學習,撮合交易和預測交易可能發生的問題;最近Ariba更加入Blockchain,以杜絕假貨來源,或者貨品轉運時被掉包等問題。

SAP 和 Thrive Global亦公司,透過分析員工行為變化,以機器學習和商業分析,結合 SAP SuccessFactors HCM Suite,研發解決方案幫助員工在整個職業生涯,更迅速成長並培養管理能力,增加對工作的滿足感。

SAP亦為不同行業推出「行業加速器」模式,以指定價格限定時期,達成數碼化轉型;或以較靈活的方式,據客戶行業或業務特定需求,制定解決方案。

SAP和Google擴大合作領域

今年3月, SAP宣布與Google建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更多SAP技術和應用,能於Google Cloud Platform(GCP)上獲認證。雙方計畫於GCP平台,向全球開放SAP Cloud Platform,在機器學習、物聯網、數據透明化和監管服務,工作場所的生產力應用等領域上合作,並逐步整合。

SAP具備了深厚的業務流程和專業知識,Google則擁有先進機器學習,又具備自然語言翻譯,人聲語音應用介面等技術,更開發了業內最流行的開源機器學習框架TensorFlow。雙方打算結合實力,開發人工智能的互動對話,以語音助理形式,解答企業內各項專業難題,處理煩瑣工作流程和事務。

以語音助手掌握新「技能」,以人工智能協助解答專業技術問題,正為利用人工智能的發展方向之一;Google、IBM、Microsoft,甚至Amazon無不正朝上述方向發展。IBM以Watson語音助手Havyn,解答IT保安技術問題,又為酒店住客提供旅遊意見。Amazon的Alexa各種「技能」,亦正以幾何級增長,Microsoft剛開放了Cortana的API。如今Google夥拍SAP,各種專業語音助手,相信會陸續出現。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