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4日星期三

摩托羅拉將AR/VR技術引入未來消防指揮系統

提及虛擬或擴增實境技術,除了在電影中出現的未來應用,普羅大眾最常聯想到的,還是遊戲相關領域。事實上,虛擬或擴增實境技術早已開始應用於醫療、建築、設計等範疇,更有不少開發者積極研究其他實用領域,摩托羅拉系統正是其一。

時至今日,許多火災事故應急指揮人員,仍然依靠人手操作的責任系統,來追蹤每位消防員被分配的具體任務,或所負責的火場區域。這系統通常包括手寫記錄、白板式的「指揮板」,以及通過無線對講機,與消防員進行即時通訊等。雖然人手操作責任系統有助於確保在事故救災期間,與所有救援人員保持緊密聯繫,但這種制度也遇到不少的挑戰。

人手操作應急難顧全大局

有見及此,摩托羅拉系統開發了一套利用虛擬擴增實境技術、感應器,和其他設備的未來概念,用於確保消防員和事故應急指揮人員保持聯絡,同時保障他們的人身安全。

採用人手操作系統的事故應急指揮人員,必須在腦海中描繪一個完整的現場畫面,但這實際上是很難達到的。而消防救援人員則須主動將他們的行動情況,發送給指揮人員,即使在高度緊張,甚至有生命危險的情形下,他們也必須及時清晰地描述他們所處的位置,以及所看到的現場狀況,監察並報告自身身體狀況。

事故應急指揮人員須不停在腦海及指揮板上,追蹤並更新救援隊伍所處的位置,並且快速評估大量的口頭、視像和書寫資訊,繼而回報給現場人員,以幫助他們作出正確決定。問題是,身處這樣高強度和高壓力的情況下,很容易發生錯誤判斷。

摩托羅拉系統的概念,是無論在前線或事發現場,都可以自動收集前線人員及其所處環境的資訊,並通過虛擬擴增實境的形式呈現這些資料,讓事故應急指揮人員可以更簡單直接地看到相關資料,從而更快速地做出決定。

該解決方案通過虛擬擴增實境技術,讓指揮人員得以將災難現場相關資料視覺化。而消防員佩戴的感應器和自動記錄設備,則負責收集包括空氣供應、生物特徵(心跳率、呼吸)、環境溫度等資料,並通過穿戴攝像頭,以「主觀視角」(POV)捕捉消防員周圍的環境畫面。此外,通過現場車輛(包括警車)和無人機上設置360度攝錄鏡頭,能提供多角度的事故畫面。

虛擬擴增實境技術將徹底改變事故應急指揮人員的體驗。例如,在佩戴混合現實頭戴裝置後,事故應急指揮人員可以查看火災建築的3D全息圖,並與其進行互動。3D全息圖可顯示樓層平面圖、每位消防員的位置、起火點和其他重要資訊。

應急指揮人員只需要利用一個虛擬擴增實的頭戴裝置,在指揮位置望着建築物,即可檢視建築的結構佈局、建築內的人員位置、他們的狀態,和火災發展情況等資訊。此概念借助了微軟的Hololens,一種配備有全息攝影電腦的「智能眼鏡」,能夠讓使用者與周圍環境中的圖形、視像等數碼資訊和全息圖進行互動。

在這個概念中,虛擬擴增實境和全息圖技術,可以實現與資訊更自然地互動,包括能夠通過凝視、滑動等簡單手勢和語音命令來選擇、打開和移動全息圖。豐富的事故現場圖像,有助於解決火災現場經常出現的混亂、嘈雜,以及難以辨別實際環境等問題。摩托羅拉方面相信,類似技術概念亦可應用於軍事環境、處理煉油廠事故過程,或在需要將資料視覺化、評估和決策的任何工業環境之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