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4日星期三

微軟增強支援流動平台 Windows支援跨平台開發

微軟行政總裁Satya Nadella以『行動優先,雲端至上』(Mobile First, Cloud First)作為策略;微軟的開發平台Visual Studio,加進大量支援流動流動設備App開發功能,甚至管理流動App測試和生命周期,一次完成跨平台App開發和管理。

微軟的跨開發平台技術的大躍進,莫過於去年收購了Xamarin;並迅速將Xamarin的SDK加入Visual Studio內。去年底的Connect大會上,微軟宣佈推出Visual Studio Mobile Center,作為新一代流動App生命周期的管理平台。

流動App一旦發佈之後,必須進行連續發佈和更新,但是管理多個流動平台的統一發佈,偵錯和測試,過程不容易。但是,App生命周期管理又對用戶體驗,有決定性的影響。流動設備種類和作業版本之多,要控制App質量,避免手機上使用故障,測試過程蒐集crash report,系統分析在那類設備、版本出錯,監察用戶習慣以作未來改善,甚至是管理流動用戶儲於後台資料,開發App涉及工具和設定之多,市場上還缺乏統一管理工具。Visual Studio Mobile Center是微軟新一代管理平台,目標就是自動化開發App的生命週期。

Mobile Center支援任何語言撰寫的App;除了C#和XAML,也可使用Swift、Objective-C、Java、Xamarin、React Native等流行開發App語言。流動App開發模式,普遍採取DevOps敏捷(Agile)開發方式,不斷蒐集反饋,不斷更新和加進新功能,並作持續發佈;以Mobile Center的雲端平台,可幫助跨平台App加快發行、提升App質素和管理發佈版本。

Mobile Center內包括了HockeyApp服務,開發人員只要上載App到HockeyApp上分發測試版,邀請測試者加入,可自動蒐集使用後反饋,綜合測試結果,分析測試覆蓋率,就運作App錯誤產生報表,分析使用體驗和習慣。

Mobile Center也可利用Xamarin Test Cloud,測試App在現實世界內,數以千計iOS和Android設備上運行的實際效果。

Mobile Center支援UWP

微軟Windows執行副總裁Terry Myerson說,今年秋季Mobile Center會再加入支援UWP(Universal Windows Platform);UWP指可用相同API,開發安裝於所有Windows裝置統一支援的App;包括了PC、平板、phone、Xbox、HoloLens、Surface Hub等,支援ARM處理器。開發人員可利用Xamarin Test Cloud,一次過測試所有UWP設備上用戶介面的效果;也就是
說,Visual Studio加上Mobile Center,就可開發兼容主要流動設備App,同時管理生命周期。

Mobile Center支援Github的pull request功能,糾正App錯誤,整合後發佈的Fork and merge流程。新版本Mobile Center也支援Visual Studio Team Services和Bitbucket,作上述的排錯和整合流程。測試成的版本,也可選擇向不同Store或企業內部iTune發佈,甚至根據不同數據分析;按地區、服務營運商、甚至活動性質推送App給用戶。

Myerson說,微軟支援跨平台流動開發,可更快一次開發多平台App獲得收益。全球Windows 10活躍設備,已超過五億部,消費版Windows 10 App收費工具已增加至三十五種。他表示,Windows Store每月內容付費(In-app purchase)收益,亦以年率倍數增長。

微軟剛發表精簡版Windows 10 S,只針對運行Windows Store 內下載的App,以保護Windows;一些諸如學校和公共場所,可更易管理電腦內容和用戶行為,不致下載不明來歷App,系統以最佳狀態運行,亦更安全性,Myerson說,Windows 10 S推出,亦為開發人員創造更大市場空間。

Windows上加速iOS開發

Myerson說,微軟最終希望,Windows可成開發所有流動App平台,而不限於開發UWP。最明顯例子,為剛發佈的Xamarin Live Player,配合Visual Studio開發iOS或Android的App。以往開發iOS的App,幾乎必須用上Mac OS X或macOS。但Xamarin Live Player以Visual Studio,連模仿手機畫面的模擬器(Emulator),都毋須安裝Windows電腦上,只要以iOS或Android設備下載App,再以流動設備,掃描Visual Studio內的QR Code完成配對,就可為App偵錯。Visual Studio內改動的所有源碼,馬上iOS或Android設備呈現出來,毋須重新編譯(recompile)或再次下載,完全「所見即所得」(WYSIWYG),相當神奇。

除了讓跨平台開發更加簡單,微軟推出「羅馬計畫」(Project Rome)跨台開發技術,不同設備和App可具互通性,不同設備之間切換,也可連續完成一項工作、交換訊息和甚至互動,設備和App可通過藍芽、無線網絡、甚至雲端上Microsoft賬戶連繫一起,流動設備更具智能化,也可利用雲端上Microsoft Graph互動數據,為App加入人工智能和預測等功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