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1日星期三

Campfire Audio Dorado 「圈」「鐵」設計同時兼備

一直以來耳機玩家群都分為動圈及動鐵兩派,兩者之間各有優點。而 Campfire 在香港推出之後,支持者亦同樣分為兩邊。「動圈派」的粉絲被 Vega、Lyra II 有力、細緻而結構性強的聲音吸引,而「動鐵派」的「鐵粉」們則逃離不了 Andromeda、Jupiter CK、Nova CK 和 Orion CK 等型號直接而有力的高解析力所吸引。

但如果想同時得到兩邊的優點又可以如何選擇?其實不少廠商都嘗試推出「圈鐵」耳機,但要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其實並不容易。所以 Campfire 花了相當長的時間才推出今次介紹的這款圈鐵耳機,「金色的劍魚」Dorado。

不少人可能覺得要造一個新耳機,把不同的單元塞進去就是。Dorado 不就是把已有的動圈和動鐵選一些塞進去嗎?其實 Campfire Audio 在設計每一隻耳機時都有很多需要考慮的因素。除了使用甚麼單元,分音需要如何調變,不同單元負責哪些段,單元擺放的位置等都是需要很多技術的。在 Campfire 反覆調整下,Dorado 選擇了使用 Lyra II 的鈹動圈單元和 Andromeda 的雙高音單元。而基於設計物理和聲學上的因素,Dorado 最終也使用了較粗和長的導管,跟 Lyra II 和 Vega 有少許不同。

TAECTM 雙高音單

鈹的動圈有着強橫而細緻的中低頻,來自 Andromeda 的 TAECTM 雙高音單元則帶出了細膩而有感情的人聲。TAECTM 是 Campfire Audio 研發出來的獨家專利技術。該技術移除了一般動鐵單元前的小型導管,取而代之的是 Campfire Audio 自家設計並以 3D 打印出的共鳴箱。這個設計能「解放」一般動鐵單元被「抑壓」的高音,令高音的伸延更自然,空氣感更強。再加上 Campfire Audio 班底多年來對耳機製作的經驗,令兩種風格的聲音能無縫地接在一起。而且 Dorado 不算難推的耳機,阻抗只有 15Ω,就算是入門級甚至是手機,亦可配合 Dorado 使用。

「液態金屬」外殼低頻夠力

Campfire 最特別之處當然是使用「液態金屬」製作的外殼。「液態金屬」並不是真的是液態的金屬,而是一種非晶態金屬。由於非晶態金屬沒有晶界,其抗蝕能力也比一般普通的金屬更強。「液態金屬」的強韌度比鈦還要高,其剛性也極高,因此由外殼而產生的失真十分小 ,低頻的還原度極高,並爽朗有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