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1日星期三

台灣首推食品區塊鏈溯源系統OwlChain

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可謂近年最熱門的FinTech之一,其實除了金融業,區塊鏈尚可應用在其他領域。區塊鏈技術發展漸趨成熟,並擺脫了POC(Proof of Concept,POC)的階段,逐步落實更多商業應用。而安心食品電商「奧丁丁市集」創辦人王俊凱,便看準了此機遇,將區塊鏈技術結合至旗下的奧丁丁市集,推出奧丁丁區塊鏈溯源系統「OwlChain」,將區塊鏈運用於食品生產追溯,以防業者造假、修改的可能性據悉,將有台農發公司、新芳園醬油、明全牧場、池上禾穀坊、有心肉舖子等不同業者加入。

王俊凱表示,開放不同種類的生產者、原料進出口商、物流業者等加入,合作構建開放式區塊鏈溯源系統,針對產品特殊性,揭露產銷流程各環節的資訊,有助向大眾推廣優良廠商,而用家亦得以安心購入優質食材,可謂雙贏。

近年,食物安全已成為全民關注的議題,無論是民間或政府機關,皆推出生產履歷,以證明及控管食物品質。而王俊凱與許多父母一樣,十分注重子女的飲食,一心想給孩子最好的。「只想給小孩喝最天然的鮮奶、最健康的食物」因而成為他創業的動力,創立了奧丁丁電商平台,匯眾台灣當地多家優質廠商與小農家。

為提升台灣的食物安全環境,王俊凱決定進一步將區塊鏈技術,引入食品溯源系統,與台灣食品產業夥伴「祥圃集團」,及「湧升海洋」等優質廠商合作,根據不同食品產銷流程,建立資訊公開透明、無可竄改,以及更具安全性的食品溯源系統「OwlChain」。

事實上,出身矽谷的王俊凱早已利用科技改革食材採購體驗,例如台灣鮮奶地圖、水果地圖等畫面結合地圖,讓消費者對產地的地理位置一目瞭然,更可在地圖上按一鍵購買;為了快速回應用戶問題,更在Facebook粉絲團開發人工智能聊天機器人。至於支付方式,奧丁丁也第一時間啟用Apple Pay指紋支付,可在2秒內完成結帳;2014年起更和MaiCoin合作,成為接受比特幣支付的電商平台。

提高海洋環保標章可信度

王俊凱決定將過去投資區塊鏈公司的經驗,應用到奧丁丁,並出以AMIS帳聯網公司,用以太坊Ethreum的區塊鏈技術,產生食品生產履歷的概念。

以合作夥伴湧升海洋為例,為了實踐永續水產理念,湧升海洋建立了「責任漁業指標RFI」。那是個包括捕撈與養殖的海鮮追溯,與及環境衝擊評估的機制,也可以說是一種海洋環保標章。

湧升海洋有感於世界雖然有許多國際的海洋環保標章,但那些標章都是以服務大型及國際貿易導向海鮮的機制,對於以本地銷售為主,且小型多樣化的台灣並不適用。

海洋環保標章由於其屬性特殊,故多由民間而非政府推動,因此湧升海洋利用本身長期在台灣漁業研發、教育、管理、捕撈、養殖、加工、運銷多項領域的經驗,經過多年的思考及調整,發展出此套不僅適用於台灣近海海洋永續利用的標章,也適合世界許多以本地捕獲銷售為主的小型海洋經濟體系。該系統可以評估水產永續性,並改善目前IUU(非法、未申報、沒有規範)的漁業生產方式,由消費者在食用海鮮時產生的經濟力量,達到兼顧美味、安全和環境責任的正面循環。

湧升海洋創辦人徐承堉表示:「依聯合國統計,77%全球海洋漁業資源,已經飽和或過度開發。近年,台灣人愈來愈重視海鮮的衛生安全,及生產過程對資源的衝擊。我們希望將這個重視永續的觀念,轉變為行動力量。而區塊鏈技術,具備不可竄改、可追溯的特性,能賦予海洋環保標章更高可信度,不但可以促進台灣漁業的永續利用,更可以將這個觀念,與世界絕大多數地產地銷的水產業分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