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1日星期三

Veeam及Azure深化合作 大幅降低災難復原成本

全球企業都大量採用雲運算作不同用途;而向雲遷移的過程之中,所有IT解決方案受不同程度的影響。備份和高可用性系統亦難以獨善其身。Veeam可說是最快採用雲減低備份和災難復原的解決方案,早已推出以雲作備份和恢復的功能。

Veeam全球雲端集團副總裁Paul Mattes說,從最初利用雲來作備份,以減輕IT基建,甚至是
建立遠端數據中心的成本。Veeam也推出從備份雲端的方案,包括了Backup for Microsoft
Office 365。而最新的備份亦包括雲內部的備份,Veeam推出多種不同備份工具,不少都可以恢復到雲端。而公有雲有不少選擇,其中較普遍可數AWS和Azure,Veeam有多種備份方案都可支援恢復上雲端,包括了Veeam Backup & Replication、Veeam Backup Free Edition、Veeam Agent for Microsoft Windows/Linux,都支援直接恢復到Azure的功能(Direct Restore to Microsoft Azure),將實體或者是虛擬平台的服務器,恢復或者是遷移到Azure,過程非常簡單,亦毋須任何硬件投資,隨時可恢復備份到虛擬平台或雲端。

由於毋須投資基建,又可「隨需即用」(On Demand),以雲端作為災難復原或者後備平台
,愈來愈普遍,Veeam支援Direct Restore to Microsoft Azure,就是支援以雲端作後備平台,
供商業持續運作。

簡化災備免費軟件

最新推出Veeam PN for Microsoft Azure用途,就為簡化 Azure上災難復原;不少企業可能遇
上服務器,因受襲擊或者硬件損壞,沒法短時期復修,手頭又沒有適當服務器;恢復至雲服務供應商作短時間應急,亦不失為好辦法,即使可在雲端恢復,如果服務器要連接內部的用戶,透過VPN連接公有雲到內聯網,卻很頭痛,幾乎一定要利用防火牆,與雲服務商建立Site to Site VPN。

故此,Azure作為災難復原之用,必須要有建立連線能力,但中小企卻不一定具備上述技術能
力。Veeam PN for Microsoft Azure屬於免費軟件,利用精簡SDN(Software-Defined Networking),馬上自動建立Azure作暫時災備連線,平時卻不用花分文,相當化算。

PN乃Power Network簡稱,目標是幫助中小企簡化以Azure作為災備網絡設定,快速可架設Linux作虛擬設備,部署OpenVPN和SSL技術,保護內聯網連接公有雲的VPN,除了可連接遠
程辦公室和總部,甚至供個人用戶通過Azure連接到企業內部。最重要是Veeam PN for Microsoft Azure屬免費軟件,只要具備Azure戶口,就可以使用。

設定VPN過程繁複,Power Network化繁為簡,快速建立Azure之間的VPN,毋須設定路由,只
消數分鐘,可馬上從Azure上,重新啟動發生故障的VM或實體服務器。

Veeam也支援從雲端備份回到企業內部的方案;其中包括Backup for Microsoft Office 365支
援備份雲端Exchange協作平台,稍後會加入SharePoint Online和OneDrive for Business。目
前,Backup for Microsoft Office 365可支援Exchange系統用戶,過渡到Office 365,發佈僅四
個月,企業用戶達11,000家;不少就是用來加快系統遷移至Office 365的過程,Backup for Microsoft Office 365宣佈再次升級,加入了多租戶的架構,透過一次安裝,就可保護規模更大Office 365部署。此外,Veeam的雲端和服務供應商(VCSP)和合作夥伴,亦可提供第三方的Office 365備份服務,擴大服務的生態圈。Veeam透過RESTful API和PowerShell SDK,可引入自動化選項,客戶可自行管理VCSP的備份,減少行政開銷、縮短復原資料時間。下一版本亦可備份SharePoint Online和OneDrive for Business資料和還原。

Veeam一向可以利用AWS Storage Gateway,備份資料到S3的儲存服務,利用超低價的Glacier作歸檔用途,甚至儲存VTL的磁帶備份。Veeam發佈擴展備份儲存庫(Scale Out Backup Repository,SOBR),可作為擴展歸檔層,支援雲端物件儲存(Object Storage)。物件儲存可低成本存儲大量非結構性的數據,非常適合作歸檔用途。由於AWS在香港沒有數據中心,部分須符合「資料地區儲存要求」(Data Sovereignty)的機構,須利用類似Azure,本地有數據中心的雲服務供應商。

新版Veeam Availability Suite v10支援歸檔至Azure Blob存儲。最近,Azure再次大幅降低Blob收費,相信本港不少企業會積極考慮以Azure作數據歸檔和法規遵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