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0日星期三

Ariba平台加入區塊鏈技術 杜絕假貨加速貿易結算

企業軟件供應商SAP剛公佈2017年首季業績,再創同期的歷史新高;主要受惠於SAP大中華
區雲業務增長強勁,而軟件及軟件相關服務業務收入,仍保持強勁。

今年首季,SAP雲業務保持雙位數的高速增長,總部設於香港的新一代智能汽車廠知行
(Future Mobility Corporation,FMC),宣佈採用SAP屬下雲端供應鍵平台Ariba作全球採購
。FMC研發及生產電動汽車;高層管理來自寶馬、平治、Google及Tesla,由本港上市的和諧
汽車、騰訊和富士康等合作投資,開發互聯網智能電動汽車,預料2020年前推出無人駕駛電
動汽車。

本港國泰航空及友邦保險,都以Ariba平台採購,簡化供應鏈流程,增加採購透明度,確保遵
從法規。Ariba作為全球最大電子商務網絡,管理從付款至交付流程,作為全球最大的電子交
易平台,供應商成員超過二百多萬家;其中一百萬家位於亞洲,每年交易總金額,超過一萬億美元;比eBay、阿里巴巴、Amazon還要多。

區塊鏈杜絕假貨

最近,Ariba為減低交易成本和提高買家信心,宣佈加入多項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首
先與初創企業Everledger合作,以區塊鏈減少冒牌貨和假貨。Everledger以區塊鏈於應用鑽石
交易各環節;透過紀錄每顆鑽石特徵、產地來源、擁有權變動、交易過程;全部紀錄在區塊鏈總賬,確保交易過程合法。

區塊鏈不能竄改,鑑別鑽石真偽和來源更加容易,甚至追查鑽石是否屬來自衝突地區的「血鑽」,文件是否偽造等。

SAP的Ariba大中華區主管Gareth Bowen說,Everledger可追查侈奢品的交易,也可應用於任
何實物交易上。區塊鏈其中一項優點,是去中心化的信任關係,交易涉及的所有成員,共同信任一套電子總賬,免除了爭衍和中間人,更快可追查貨物來源和處理過程。

Ariba已具評價供應商功能,自動為買家選擇具信譽,有交付能力供應商,並確保交易合規,
甚至可以人工智能,自動篩選合適交易對象。但是,整個供應鍵活動非常複雜,過程有不少環節,仍可能出現爭拗。

區塊鏈令交易和貨物轉移過程透明化,買家可更肯定貨物來源和真偽,減少詐騙成份。「供應商送貨庫存時,貨物遭偷龍轉鳳,真貨換成假貨,時有所聞。區塊鏈可避免類似欺詐。」貨物的內容和特徵、交易往來、運輸紀錄、交收提單、庫存出入等,均紀錄在區塊鏈總賬上,任何貨物一旦出現問題,經過任何環節出錯,都可翻查無所遁形。

Ariba亦與另一家初創Hijro合作,應用區塊鏈技術在國際貿易交易結算。Hijro以區塊鏈建立資
產分佈網絡,追查國際貿易的資產轉移過程,從來源、分佈、追蹤、交易結算、互相對賬過程。國際貿易夥伴來自不同國家,涉及多個金融體系、貨物運送和資金轉移;騙徒利用跨國資訊不透明,透過偽造信用狀和提單行騙;尤其涉及三角關係的貿易,信用狀和當事人關係複雜;從開立信用狀申請、開狀銀行、受益人、通知銀行、押匯銀行,分佈數地,跨境追查資訊成本更高;騙徒偽造裝船通知 (Shipping Advice)申請押匯,或向船務公司(Forwarder)取得空白海運提單,填上假資料,貨沒裝上船,卻以虛假單據申請押匯或貼現,大宗買家往往申請延期或分期付款,以免分散分險。

Hijro可通過區塊鏈,跨境確定資訊真確,滿足應收賬或應付賬的收支條件,減低國際貿易風險,供應商也更快取得押匯或貼現,改善流動資金。區塊鏈已利用於不同供應鍵層面;零售商Wal-Mart利用區塊鏈,確保食物安全,更快發現有問題食物來源,並作出回收。不少行業開始以供應鍵,確保產品質素符合預期。

Bowen說,Ariba的電子交易網絡,買家可接觸合適供應商,保證質素,加快執行交易,降低
成本,區塊鏈則進一步增加買家信心,交易過程沒不法行為。「以往要鑑別貨物和文件真偽,須要由人手檢查驗證,區塊鏈則完全數碼化了上述過程。」

除了Ariba廣泛採用區塊鏈在電子商務平台,SAP也為銀行業、農業、醫療、媒體等開發區塊
鏈應用,以加強Hana雲平台新功能;其中包括了縮短國際現金轉賬的時間,以及讓農業以區
塊鏈向保險公司傳送數據,加快申索的過程。預計SAP會為企業應用,加入更多區塊鏈功能,以減低交易成本。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