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5日星期三

中國即將推出電子資訊管理標準

資訊科技日漸流行,檔案多以數碼方式產生和儲存。不少國家如美國、歐盟等,均制訂了電子資訊管理標準,涵蓋檔案管理指引、保安等不同要求。本港亦密鑼緊鼓籌備制訂檔案法和管理電子資訊的標準。

近年,中國政府積極推行「電子檔管理機制研究」,按此制訂國家級的標準,預計於明年年中正式出台。

據人民大學副校長、資訊資源管理學院教授馮惠玲指出,大部份國家均設有文件及資訊管理政策,惟不少細節均不適用於電子資訊;事實上檔案的貯存和保安,電子檔案亦與實體檔案大異其趣,須為電子化環境,制訂針對性的管理標準。

馮教授形容,美國標準較集中於國防方面,歐盟卻重商業上的層面;中國管理標準則沿用以真實性、完整性、可用性及安全性等四大概念,參考國家文化、體制、個性需求等獨特因素,制定出逾七百條,「規定電子檔案生成、傳遞、歸檔、保存和開發利用等基本宗旨和原則」。

電子資訊管理標準為政府部門和商界,制訂統一化標準,馮教授也強調此舉有助減少電子檔案損毀流失,提升整體安全。她不諱言國內整體資訊科技觀念及意識,相對上處於較初階,電子層面檔案處理及風險認知有限;故此更要藉制標準,加以規範,以改善現況。

亞太資訊產業組織副主席吳國聲表示,成立此標準,必定影響全球於中國經營業務的企業,不過早已源用其他國家標準、對要求有一定認識企業,影響不大。相關資訊科技業界如商業智能、知識管理方案等,亦已密切注視,一俟標準正式公佈,就推出相應方案。

本地企業需小心配合標准要求

不約而同,港府亦正制訂電子資料管理策略,為部門提供整合、劃一管理措施及工具,以管理電子與非電子檔案。據港府早前發布,政府檔案處、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效率促進組制訂標準之時,只參考了澳洲、歐盟、英國和美國的標準,制訂系統功能要求、檔案管理方法和指引,其中卻並未有包括中國內地標準在內。

吳國聲指出,此管理策略應用於政府的內部運作,未涉及政治地緣等較複雜範圍,其中條款僅六十多條,遠較國家訂立的標準簡單。他認為,港府應與國內相關機構及部門進行交流,配合「一國兩制」政策,以便利未來兩地商、政溝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