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6日星期三

Symantec整合產品優勢 聚焦企業及IoT市場


Symantec宣佈重組後,去年九月委任董事局成員Michael Brown出任行政總裁,重新制定發展策略。Symantec分拆了Veritas後,專注IT保安業務,幾乎蛻變成全新企業。Brown推出多項改革;包括整合了多項產品,大力拓展企業保安,收入恢復增長。

雖然,Symantec仍面對不少挑戰。個人電腦銷量下跌,打擊Norton防毒軟件收入,但仍於不少領域佔領導地位;除了Norton外,「數據保護」(DLP)佔去約七成市場,也是IoT和授權認證的最大廠商。

Brown表示,企業及消費市場上,Symantec仍是全球最大IT保安公司,擁有最龐大用戶基礎,接收最多保安情報;他的首要任務,為整合產品的優勢,開發新產品以提高競爭力。

Norton雲端提供實時保護

「以消費市場來說,Norton的產品已從九種,簡化至只有一種,徹底變成雲端服務。以往,客戶要更新病毒紀錄(Signature),掃描時才辨識新病毒。雲端保護卻即時透過網上分平台的資訊,即時欄截惡意檔案,不用再靠下載紀錄,更毋須等待引擎升級。」惡意程式一旦網上被發現,所有Norton用戶同時受保護,減低感染機會。

「從商業角度,雲端保安加強了客戶忠誠度。消費市場上,Norton仍佔四成半,用戶基礎龐大,共享資訊令保安全面。」Norton利用的雲端技術,客戶下載任何檔案,雲端上均確認了檔案屬於安全,有懷疑檔案先於雲端上掃描,杜絕大部分惡意程式。今年以來,Norton已贏得多項業內大獎。

Norton配合市場轉型

Norton進入後PC時代,也積極進軍流動市場,特別是Android市場,全球Android設備約有二十多App商店,良莠不齊,Norton實時監察商店內上載的APK。Norton首席產品經理Jordan Blake說,同一APK從不同商店下載,要求權限也不一。據統計,全球不少Android商店內,兩成App帶有惡意成份,安裝前Norton Mobile會事先提醒用戶。

Brown表示:「雖然Norton Mobile仍免費下載,Symantec正與一家全球流動營運商合作;購買Norton Mobile向美國、日本、香港等流動用戶提供保護。」

企業市場成增長亮點

Norton仍是主要收入來源,但Symantec正大舉投資於潛力極大的企業保安業務,提出「統一安全策略」(Unified Security strategy),推出全新針對APT雲端工具Cynic,托管式保安服務(MSS)、Incident Response等服務。

「Symantec業務重心,乃通過全球最龐大的IT服務平台;包括終端、電郵、閘道、服務器保安等蒐集情報,建立分析平台,提供即時威脅情報,整合到DLP、APT、託管保安服務等,阻止威脅入侵。」同時,Symantec也加強了用戶身份和資料保護產品線。

DLP技術日趨重要

Brown認為,企業IT保安焦點可分兩部分;首先針對防守,抵禦系統不受APT和其他威脅的攻擊。其次是保護資訊(Information Protection),確保數據資產不致外洩。

Brown解釋:「資訊保護主要建基於DLP技術;確保即使遭入侵,DLP亦加上另一層保護,入侵者無法得逞。Symantec開發了新的身份及存取權管理,再結合DLP、加密技術、用戶身份分析,可從用戶身份分析其存取動機,判斷用戶應否存取某些資料。」

最近,Symantec也宣佈推出雲端身份認證服務Validation and ID Protection Service (VIP),可透過儲存於雲端服務的生物特徵、指紋、容貎、甚至人聲,再配合手機一次性密碼,多重認證核實用戶的身份,再以SAML等公開制式登入企業AD,完全免除密碼,仍確保嚴密的保安要求除了上述技術,「統一安全策略」最重要一環乃是保安服務;以托管方式向企業提供IT保護。較早前,Symantec宣佈再投入五千萬美元,擴展全球的安全運營中心(SOC),位於新加坡SOC剛投入服務,全球SOC增至八間;包括了超過500位獲認證網絡安全專家,每日分析系統日誌(Logs)已達300億條,即時確認威脅。

物聯網最大保安方案

最後,Brown表示:「Symantec另一增長亮點是物聯網(IoT)市場;包括於硬件層面加入保護,防止設備遭入侵或干擾通訊。目前,全球超過十三億IoT設備,已內建了Symantec授權認證(Certificates for authentication)保護通訊。另外Symantec亦與硬件廠商合作,以Symantec Embedded Security植入系統晶片保護關鍵系統(Critical System),不少工業設備商和汽車廠,已採用植入式方案,相信未來更多IoT設備加入。「IoT設備數以萬計;以汽車業來說,車廠監察系統和汽車極多,管理方式卻接近。全球IoT攻擊模式相近,Symantec借鑑同業經驗,提供最新攻擊情報,防範於未然。」

最近,Symantec提出了IoT保安參考架構,以協助制定未來IoT策略。Brown相信,未來IT/OT系統整合,Symantec的技術將舉足輕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