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日星期四

HP助InterGrid為港提供按用量付費網雲服務

荷里活大製作如「魔戒」等涉及壯觀戰爭場面,奇幻元素和特技效果又須以大量電腦繪圖配合。龐大的三維呈像計算〈3D rendering〉需求,意味著背後必須架設能提供強大運算效能的基建,惟部署與維護成本不菲,製作公司卻不一定全年無休、套套均屬大製作。大批高效能伺服器被投閒置散著實浪費,「Green Button」遂應運而生。

Scott Houston於二OO二年加盟Weta Digital,當時公司正著手「魔戒二部曲」〈The Two Towers〉的製作,由首部曲的六百多個特技效果分鏡,增至二部曲逾千個特技效果分鏡,容量須擴展兩倍,投入約一千二百顆專用處理器;及至「魔戒三部曲」〈The Return of the King〉,製作規模更為龐大,涉及約二千五百個特技效果分鏡,每天處理超過二千項工作,讓戰場上每個士兵的盔甲、衣著、表情或動作等均有其獨特風格。步入製作後期,他們需要多處理一千個特技效果分鏡,相等於一千顆以光纖連接的在線處理器。

「站在商業立場,我認為在製作後期才購入如此大量的專用處理器是很瘋狂的行為。二千五百顆專用處理器被閒置太浪費了,於是我開始研究當時的按需運算〈computing on demand〉技術,也就是現時的網雲運算〈cloud computing〉,並開始尋找商機。」

推出Green Button       一美仙一分鐘劃一收費

提供按需電腦運算服務之初,主要以數碼娛樂及生物科技相關企業為主要服務對象,如計算DNA演進,又或是位於杜拜的大型商場;其後,亦向電訊公司及媒體呈像製作公司招手。二OO六年,InterGrid正式成立,由Houston出任行政總裁,並與他的團隊合力研發出讓桌面電腦也能輕易取得超級電腦運算能力的應用程式,推出名為「Green Button」的服務,以每顆處理器一美仙一分鐘的劃一收費和按使用量付費〈pay-per-use〉的運作模式,為媒體呈像〈media rendering〉及生物科技使用者提供點擊即可用〈click and go〉的服務,可直接經由桌面電腦取得多達三千顆處理器的網雲運算能力。

Green Button實為一個API外掛程式,也是全球首個網雲呈像服務。目前,InterGrid除與HP緊密合作,更成功跟多家方案供應商達成協議,如BlenderBIOMATTERSGNS ScienceRight Hemisphere等,讓用戶只須按一下Green Button,選取其所需程式,毋須於桌面電腦上安裝任何軟件,即可透過InterGrid的網雲進行運算,極富彈性。

「以數碼媒體公司Animoto為例,他們於O八年三月因加入Facebook外掛功能,結果超乎想像地每小時增加二萬名新用戶。原來的伺服器無法負荷,故即時啟動Green Button取得額外運算能力,以舒緩新增用戶的壓力。」

七月中,數碼港跟InterGrid簽署了網雲電腦方案的市場推廣合作協議,為香港創意工業提供具彈性和高度可用的網雲服務。Houston表示,由於33%大企業計畫採用供應商提供的基建服務化方案,而24%大企業傾向自行管理私人網雲,因此預期中小企將成為最先採用該服務的客戶群。但相信本地提供基建服務化方案〈IaaS〉、平台服務化方案〈PaaS〉和軟件即服務〈SaaS〉的大型企業亦將是未來的主要市場之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