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8日星期三

夥思科 SmartEnergy推動智慧能源管理

現時以太網供電(Power over Ethernet, PoE)裝置愈來愈多,不僅整合供電與數據傳輸需求,也方便企業透過網絡管理能耗。企業能耗日增,能源費用也不斷攀升,其實若能由IT設備下手,已可省下可觀營運開支。

思科大中華區戰略合作夥伴威發系統 (Wafer Systems),基於思科EnergyWise能源管理方案,推出智能能源管理系統Smart Energy。與企業思科ISR G2路由及Catalyst交換機等網絡設備集成,利用IP網絡或IP電插座蒐集數據。管理人員可從單一平台檢視設備及埠位資訊,管控企業IT設備,定時開啟及關閉電源,甚至監測多個地點的能耗數據。

Smart Energy可自動發現企業EnergyWise設備,包括IP電話、PoE交換器、無線網路連接點(AP)、攝像頭、門禁保安、個人電腦、虛擬桌面乃至飲水機等裝置。

自動執行節能計畫

威發系統南中國及香港區總經理鄒世錦表示:「思科IP電話系統獲本港企業廣泛採用,用作通訊之餘,Smart Energy更令其成為企業節能環節。Smart Energy也可集成公司門禁系統。員工通過門禁時,系統即可自動偵測,開啟電腦等個人裝置。並能根據員工日程安排,啟動會議室等相關設備,毋須等就座時手動開機,辦公效率隨之提升。」

SmartEnergy並能針對分支公司實際辦公時間、夜間定期備份作業,或個別加班僱員,彈性設定相應節能計畫,自動執行。

不少企業環保節能未能有效推行,往往因員工並未將節能視為個人責任。鄒世錦說,僱員下班匆忙,常忘記關閉設備,又因往返耗時作罷,平白浪費能源。SmartEnergy提供遠程工具,員工僅須透過智能手機或平板應用,即可透過視圖,遙距查看裝置狀態,並開關電源。「Smart Energy更可支援以SMS短訊方式,關閉設備。」

通過基於瀏覽器的直覺式圖像介面,管理人員可實時檢視能耗增幅,或查詢歷史數據,了解企業用電模式,以相應調整配電。Smart Energy並提供能耗報告,企業可獲悉節省能耗費用與碳排放量數據。鄒世錦稱,Smart Energy可助企業節省逾四成能耗,設備使用壽命也延長50%。

思科EnergyWise乃是其無邊界網絡架構(Borderless Networks)服務,不僅覆蓋企業IT裝置,甚至可延伸至非PoE IT設備,以至可與EnergyWise互通的建築設施。若與樓宇管理系統〈Building Management System,BMS〉融合,將可擴展管理範疇,進一步減低空調、照明等建築能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